【黃美瑜 & 游雅婷 佛化婚禮 她們創台灣首例】華視新聞雜誌2019.05.25

李宜庭 李宇承  / 台北市

同志伴侶黃美瑜和游雅婷,在2012年舉辦了全台灣第一場「佛化婚禮」,當時,雙方父母都缺席了這場公開儀式,成為這對新人人生中最大的遺憾。從相識、相戀到決定終身相守,她們渴望被理解,卻時時害怕和父母間的親情破碎,還得不斷與宗教信仰對話。七年後的今天,雙方家長是否接納了這對異於傳統的伴侶?她們的生活幸福嗎?又面臨哪些挑戰?

烈日高掛陽光照耀下,游雅婷與黃美瑜緊握著對方,到公園遛狗、閒話家常,活潑的美瑜總能把雅婷逗得開懷大笑,這是她們簡單平凡的日常。

兩人互稱「太太」,這兩個字裡有著信任與彼此的愛,雅婷與美瑜今年都38歲,一人是展覽企劃、另一人則是社工。24歲時透過網路認識,交往了7年,2012年她們做了人生最重要的決定,藉由行動打破傳統,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對完成佛化婚禮的女同志伴侶。

皈依佛教的兩人身穿新娘白紗,在釋昭慧法師的見證下完成結婚儀式、互許終生。不顧來自四面八方的阻力,努力為同志婚姻平權奮鬥,但父母雙雙缺席婚禮,成了最遺憾的事。

游雅婷:「她的家人沒有去現場,我的家人也都沒有去。後來當天婚禮結束,因為有很多電視台來拍,我就收到一個簡訊說,媽媽她覺得很遺憾,再也沒辦法牽著我的手走紅毯,她覺得我穿禮服非常漂亮。」

柴米油鹽的婚姻生活,對同志伴侶而言得來不易。雅婷與美瑜結婚至今7年了,租屋共同生活,還是只能以好友掩蓋關係。儘管父母不像以往堅決反對,但家人的認同依舊是條漫漫長路。

黃美瑜:「我爸媽有時候還是會這樣講,你們兩個為什麼不去結婚呢?我就說我已經結婚了啊,他就說你們這樣子不行啊。我會很慎重、直接的去要求他,不可以那樣子對待她,即使是她不在的時候。」

游雅婷:「在我們家族聚會上,她沒有辦法講出,這我女兒太太,但是她就介紹說,這是我女兒的朋友,不然就是說,這是美瑜。但是她可以跟著我們一起逐桌敬酒,並沒有被留在位子上,我覺得我媽媽已經很盡力去做了。」

成長路上,從摸索性向到自我接納,因為「異於傳統」的身分框架,雅婷與美瑜遭遇層層困難,一路走來渴望被理解,面對家人害怕親情破碎、只能保持距離;面對社會氛圍與異樣眼光,則被迫選擇閃躲、迴避;還得與宗教對話、更得克服心中,長期被歧視而封閉的那道大門,過程忐忑而艱辛。

游雅婷:「我覺得宗教應該是要勸人變得更好,而不是用這些規定去限制他。宗教之所以做一些規定,是因為它希望你變得更好。如果今天變得更好,那我覺得就是它所要的方向。」

黃美瑜:「我直到現在都還在做這個功課,來自於我的國小和國中時期,被欺負的那種場景,到前幾天都還在做這種夢,就是被圍毆。可是慢慢的這一兩年,我在夢裡面已經開始會反擊了,可是以前在夢裡面都是很無助,然後不知道該怎麼辦,拚命的逃跑,可是又全身無力、跑不快的那種感覺。最近開始會在夢裡面,要報警、要打回去、要大喊之類的,會去呼救什麼的,有一點點不太一樣了。」

共組家庭後的生活,有甜蜜、有辛苦,雅婷與美瑜歷經兩次差點分手的時期,對於擁有自己的小孩,在觀念上也有磨合期,最後達成共識,兩人加上兩貓一狗過日子,不生小孩。

黃美瑜:「我們決定要結婚的那一陣子,坦白講精子都借好了。所以那個時候

確實是有規劃要生的,可是後來真的開始去確認說,真的要做囉!就會開始去想,那你的生活一定得要做一些調整,事業跟小孩我覺得對女人來講,可能真的就是二選一。」

5月17日同性婚姻專法立法院三讀通過,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可以合法結婚的國家。雅婷與美瑜的奮鬥歷程,跨越傳統高牆,替其他同志樹立起信心,而在爭取同志權益的這條路上,如何讓天秤真正達到平衡,仍需要持續前行。

黃美瑜:「同志他們一直沒有告訴家人,真實的生活、真實的樣子,當他們走了之後,沒有人知道他伴侶是哪一個,那個伴侶可能還要假裝只是外人、朋友,所以我會覺得如果可以的話,你現在覺得很重要的,就開始試著去把它做出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