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錫坤製鼓好手藝 台灣鼓聲響徹全球

戴榮賢 樸星宇 報導  / 新北市

帶您認識新北市新莊60幾歲的製鼓師傅王錫坤,它的好手藝名揚海內外,他說鼓不是現在好用就好,必須顧好品質,得耐用個30、50年才行,現在,他兒子也跟著爸爸一起學,父子關係亦師亦友,也說爸爸要求真的很高,但也正因為這樣,他們家的名聲才會如此響亮。

簡單一面鼓,打的就像雷電交加風雨欲來,隆隆鼓聲一槌一槌敲進心坎裡。這顆鼓傳聲近40年,聲音還是如此渾厚飽滿。用聲音還原經典人物性格,每顆鼓都是驕傲,王錫坤自信寫滿臉上,爸爸過世後,他撐起這家店,當時其實什麼都不會,一切從零開始。

製鼓師傅王錫坤說,「一個人為什麼要讓人家看扁,為什麼要讓人家看扁?又沒有經驗,因為那時候只看過爸爸還有師傅在做,沒有正式地去做。」憑著不服輸的精神跟龜毛的個性,王錫坤打響名號,鼓在他心中不只是樂器,更是一種使命。他說,「要對自己負責,你的東西,像鼓,開始的聲音和打了幾年的聲音會不一樣,你是只要開始的聲音好,還是打了連續幾年、幾十年的聲音好。」

做好一顆鼓,不只要用手還得跳上鼓面,用全身的力氣把牛皮撐軟鼓才能經久耐用,一顆鼓不只用3、5年是30、50年,兒子王凱正遵循著爸爸的老規矩,一步步實踐邊做邊學,不過我們採訪這天,釘鼓皮這個關鍵步驟出了點小狀況,父子間氣氛有點緊張。

差一點點都不行!王錫坤拿起尺重新丈量,對兒子來說,爸爸不只是嚴父,更是嚴師,製鼓師傅王凱正說,「因為傳統家庭的男人就是這樣子,父與子之間的階級位階非常的重,那基本上,在工作上我一定就是稱他師傅。」

心態上掌握好分寸,才有溝通的可能,製鼓師傅王凱正說,「70幾年的時間,可以做到這樣的一個名聲,這樣的一個地步就代表它技術絕對沒問題,所以不管爸爸再怎麼龜毛,我也沒話說,我只能一步一步照他所做的東西,一步一步、一模一樣地做,跟他一樣的龜毛才有可能維持這樣的品質。」

顧品質也要有新創意,把傳家鼓的精神濃縮成桌上的藝術品,用最質樸的樣貌來展現,家傳三代的堅持,希望能像鼓聲般源遠流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