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的溫度! 職人傳承33年金工技藝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金屬工藝的歷史,最早是在數千年前,人類用金屬造物,從以前的生活用品,到現在的飾品、戒指、項鍊,都是從這門技藝開始的,而隨著機械化越來越多,手工製作越來越少,我們就找到當了33年的金工師傅的溫師傅,他告訴我們金工技藝他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手作的溫度不是機器能夠替代。

雙眼專注盯著,手中的戒指,師傅拿起工具,把壞掉的部分,耐心修補起來,每個步驟都要萬分耐心,敲一敲打一打,看似簡單的動作,可是金屬工藝裡重要的一環,當了33年的金工師傅。

溫師傅說讀完國小後,就跟著舅舅學金屬工藝,當時很多學徒一起,最後留在這一行的卻是少之又少,學徒一個月1500元薪水最後不到5個,溫師傅帶著我們,從最基本的戒環開始做,敲一敲,光是要把銀條固定,打成一個圓圈,就要來來回回好幾遍。

想把字刻上去,握模型的手要穩,拿鐵鎚的力道要夠,才能把字刻在想刻的位置,堅持用手工打造,因為手工的溫度,是機器代替不了的,溫師傅靠著熱忱,一步一步堅持到現在,未來希望透過體驗課程,讓更多人能感受到金屬工藝的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