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看南島世界展 探索多元文化

華視新聞 王馨儀 林志純 劉俊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南島語系的分佈主要在南太平洋群島,台灣也是其中一個分支,為了讓更多人看到南島文化,和台灣之間的歷史脈絡,台灣史前博物館特別規劃展出了17世紀印尼群島的生活文物,還有歷史資料,精選出49件的文物,讓民眾對南島語族的文化有更多認識,民眾可以把握機會參觀。

櫥窗裡,富有原民特色的項鍊,全都是由貝殼連接在一起,還有做工細緻的模型船,甲板船帆都相當逼真,這些都是17世紀南島語族,在印尼群島生活的文物器具,策展人劉世龍說:「我們其實會挑選出三個不同的女性,是代表過去現在未來的概念,那這些女性都真的是曾經發生在世界南島,不同島嶼上的真實的故事」。

這是由文化部和台灣史前博物館主辦的,從台灣看南島世界展覽,不只把大洋洲的文化展出,來有融入大航海時代,荷蘭東印度公司貿易版圖擴張時的歷史,把當時相關的文物精選出49件公開展示,其中更有14件是首度亮相,策展人劉世龍說:「其實台灣並不是孤立的島嶼,如果說我們要像跟全世界接觸的話,我們必須要更了解對方的文化」。

這個南島文物展,會一直展到6月底,對南島歷史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把握機會參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