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化獎」公布 歌仔戲新秀展現表演魅力

「台灣文化獎」公布 歌仔戲新秀展現表演魅力 | 華視新聞
第65屆「台灣文化獎」得獎者。(台北西區扶輪社提供)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台北西區扶輪社主辦的第65屆「台灣文化獎」今 (18)日舉行頒獎典禮,扶輪社表示,今(109)年擇定的領域以「台灣歌仔戲」為主軸,期盼外界持續關注台灣在地文化以及傳承。

致力發揚傳統文化 扶輪社默默耕耘數十載

台北西區扶輪社創社邁入65 週年,是第一個以台語為例會語言的扶輪社,台北西區扶輪社社長王永森表示,台北西區扶輪社獨特的「台灣文化獎」,自設立的數十年以來,持續關注致力發揚、保存台灣文化多元樣貌的社會各界人士,受獎人士已超過百人,包括體育名將紀政、歷史學者江樹生、藝術學者蕭瓊瑞、作曲家許常惠、鋼琴家周雅郎、音樂學者陳郁秀、影像工作者黃明川、原住民文化學者童春發…等。

傳統文化式微「台灣歌仔戲」重獲關注

台灣文化獎委員會主委林瓊瀛表示,委員會今年擇定的領域為「台灣歌仔戲」此一地方劇種。歌仔戲細緻的做工歌舞、特殊的活潑口白以及典雅的唱詞表達,不僅靈動帶出劇中人物面目情緒,亦生動體現庶民情感想像,是正港珍貴的台灣文化形式之一,更是台灣人的國家集體成長記憶。

林瓊瀛提到,隨著台灣社會型態的轉變,歌仔戲也面臨著人才凋零及觀眾流失的宿命。委員會特別與重要民族藝術藝師廖瓊枝女士及「財團法人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合作,藉由公開甄試與專業評選,獎勵致力於歌仔戲表演藝術的年輕新秀,為歌仔戲的延續薪傳不息投注一份心力。

今年「台灣文化獎」以「台灣歌仔戲」為主軸,以針對修習、研究歌仔戲表演藝術具潛質優秀青年為對象,並經該社理事會審核決定得獎人,今年共有5名得獎者,分別是:江亭瑩、林祉淩、孫凱琳、陳昭薇、許家綺,五位不論在唱腔、身段、情緒表達與台風上均獲得評審一致認同。

林瓊瀛說,這屆得獎人皆擁有優秀的戲曲做工和演唱能力,不但各自都能展現個人表演特色與魅力,且皆已能在所屬劇團的舞臺上獨立擔任重要之角色,除了感謝他們對台灣傳統文化的成就與貢獻,也期盼有更多有志一同民眾一同加入,保存台灣傳統多元文化。

「台灣文化獎」公布 歌仔戲新秀展現表演魅力 | 台北西區扶輪社社長王永森(左)、廖瓊枝評審(中)。(台北西區扶輪社提供)
台北西區扶輪社社長王永森(左)、廖瓊枝評審(中)。(台北西區扶輪社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