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街頭藝人將改登記制 證照變廢紙

王馨儀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假日走在台北市的街頭,不少人都會被街頭藝人特殊的才藝吸引,停下腳步。過去這些街頭藝人可是需要通過困難的考試才能取得證照,不過現在台北市文化局決定,從明年三月開始,想上街表演不用再考證照了,民眾只要上網登記就能表演。考過證照的街頭藝人很擔心,因為這樣等於台北市現在965張的證照全都變成廢紙。

拿著一把吉他用渾厚的歌聲,療癒每個路過的人,台北市信義區街頭常看到街頭藝人,在路上一展過人才藝的表演。但是北市文化局決定從明年3月開始,要取消街頭藝人的證照,改成登記制,等於任何人都能上街表演,街頭藝人李彥宏說:「大家如果有想要上街,隨時可能放個卡拉帶,或是隨便一個技能就能上街讓大家打賞,整個會變成說很飽和,會變成沒有一個管理機制,(台北)五六百組報名(考照),但是錄取只錄取了20幾個。」

在鏡頭前熟練的表演三連環,他是32歲的李彥宏,當街頭藝人8年,拿了全台19個縣市的證照。他說台南在2018年就改成登記制,讓他收入減少了3成多,而且台北的執照是最難考的,鑑別度也最高。現在全台北一共有965組街頭藝人,如果改成登記制等於這些證照就變成廢紙。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說:「階段性的任務其實已經完成,因為其實現在街頭展演已經蔚為一個風氣,對街頭表演藝術有熱情,或有這方面專業的民眾都可以來申請。」文化局說,雖然未來任何人都能在街頭表演,但是考慮會定期幫有證照的街頭藝人舉辦嘉年華,讓他們能一展過人才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