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扎根台灣水墨 95歲杜簦吟回顧展

蔡婷育 張政捷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高齡95歲的杜簦吟畢生推廣藝術教育。18歲時,他遇上戰亂,雖然投筆從戎,卻一再拒絕升遷,只為了專心作畫。這一次的回顧展,彙集了超過一百件的精彩作品,從書法到寫生,展現畫家深厚的藝術實力。

色彩繽紛的小鳥,在畫布上活靈活現,民國16年出生的杜簦吟,雖然已經95歲了,創作藝術仍不遺餘力。畫家杜簦吟說:「來看我的畫非常感動。」策展人熊宜敬教授說:「杜老師的畫風非常全面,人物走獸花鳥蟲魚山水都有。」

人生有一半的歲月,在沙場作戰,另一半,在畫布前提筆,杜簦吟把軍人的毅力,投入水墨畫領域,在這幅經典的「萬象回春」中,表露無遺。策展人熊宜敬教授說:「他採取了在中國的唐朝五代的時候,一種流行的一個創作模式叫作裝堂花,或者叫作舖殿花。」

杜簦吟採用晚唐五代,徐熙、徐崇嗣父子的沒骨花卉技法,卻不受傳統束縛,呈現出壯觀的花鳥盛世。各種題材,無一不精,半個世紀以來,杜簦吟從未停下創作腳步,在這一次的回顧展裡,為後學與先進,樹立楷模,再現經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