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作者遇疫情 吳炫三逆境求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球超過800萬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超過40萬人,台灣疫情獲得控制,但經濟同樣受到重創。其中藝文產業,也是這次疫情下受重創的產業之一,許多創作者都因為展覽取消,沒了收入陷入低迷。華視新聞推出「為台灣找未來」系列報導,專訪台灣重量級藝術家吳炫三,提出在疫情趨緩當下,台灣藝文創作產業面臨怎樣的挑戰,又能怎麼走出困境,迎接未來。

藝術創作者遇上疫情,吳炫三談找創作養分,細心的在神木上創作,藝術家吳炫三說,這是他和大自然對話的方式。吳炫三是雕塑家也是畫家,接近自然原始是他的作品風格,創作生涯長達50多年,在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包括東京紐約巴黎這些藝術大城,都辦過個人展覽,而且許多知名美術館也都有收藏吳炫三的作品,這次因為疫情很多藝術創作者沒辦法辦展覽生計受到影響,包括吳炫三原本要在南韓首爾舉辦的展覽也得喊卡。

被問到疫情對藝術創作的影響?吳炫三回答:「對繪畫來說,藝術家走這條路要認命,先天之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人,大家吃得飽剩下的錢,才會來買畫,而且是某種程度的人才會來買畫,有些人一輩子不買畫也不會怎樣,這次疫情對藝術創作者來說,是說衝擊非常大。」而藝術創作者如何對抗疫情衝擊?吳炫三說:「我是老一輩,常常教育我們有錢就要存下來,藝術家來的錢,就是一筆有時好幾個月就沒有,疫情大家的無奈恐慌落魄,每個人感受不一樣,這都是很好的題材,藝術創作對我來說臉的表情很重要。」

台灣藝術創作的優勢和挑戰?吳炫三答:「台灣事實上有很多優勢,台灣處境環境特別,屬於南島受儒家影響,又有很多人出國所以台灣地貌環境,提供藝術家非常好的環境,台灣最大的缺點是對自己沒自信,覺得自己人很少土地很小,但原子能為什麼能發揮是因為很小但爆發很大的能量。」

提到給台灣藝術創作者的建議,吳炫三說:「藝術最主要的是你的文化背景,台灣是亞熱帶南島,這個背景創作出來的東西跟歐美不一樣,他們很好奇產生出什麼,不能做一個台灣藝術家,要跟法國人羅浮宮的畫古典派印象派一樣,是畫不過他們的。我說這是文化。」

因為疫情改變的一件事?吳炫三回答:「要隨時提醒自己的生活起居,過去大家太不在乎環境,太不在乎周邊發生的事情,任何東西都是引點,對畫畫來說任何一點春天長芽,夏天的露珠都給我們很好的訊息。」就算因為疫情,創作者展示作品的機會變少,但是吳炫三說,藝術就是透過跟自然對話,跟社會時代對話,就算遇上疫情面對衝擊,藝術還是能生生不息激盪出新的創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