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芳獲肯定 出道63年金馬封后

陳淑芳獲肯定 出道63年金馬封后 | 華視新聞

王馨儀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81歲的資深演員陳淑芳,奪下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成為金馬獎最高齡的演員獎得主。陳淑芳在18歲就出道,從演63年,和多位知名導演合作過,包括楊德昌、侯孝賢和吳念真,戲如人生,其實她的愛情路相當坎坷,不只未婚懷孕,還曾經遠嫁澳洲遇到恐怖情人,後來勇敢回台灣後,受到侯孝賢鼓勵,演出《風櫃來的人》,繼續這條演藝路,在頒獎台上她說,就算拿了金馬獎,之後就算是只有一場戲,甚至一句話,她都還是會繼續演下去。

第57屆金馬獎頒獎人楊雁雁說:「陳淑芳。」一聽到自己再拿下最佳女主角,陳淑芳激動的站不起來,上台致詞哽咽難掩興奮的心情,因為演了63年終於拿下金馬,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陳淑芳說:「演戲一定要放掉自己,進入第三自我。」回首看自己的演員路,18歲出道,陳淑芳演過大小角色無數,電影青梅竹馬(1985)說:「如果有好的工作機會就不要放棄,妳雖然跟了我這麼久,但也不要認為去給別人做會不好意思。」

穿著套裝陳淑芳在和楊德昌合作的電影,青梅竹馬裡飾演蔡琴的上司,雖然現身時間短,但舉手投足都是女強人形象也深植觀眾的心,電影風櫃來的人(1983)說:「要吃飯了你坐在這裡做什麼。」陳淑芳也跟侯孝賢,合作多部電影包括戀戀風塵和風櫃來的人,陳淑芳在裡面飾演任勞任怨的母親,辛勤的打理家務還要照顧先生,而陳淑芳戲中對人生刻劃,一部分來自愛情一路坎坷,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陳淑芳說:「讀書不讓我讀,就說不讓我懂得太多,甚至到家裡來威脅媽媽賣房子。」曾經被下藥未婚懷孕,還當起小三甚至遠嫁澳洲,遇到恐怖情人偷走護照才逃回台灣。

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陳淑芳說:「侯導你教我很多,我真的感謝你,你跟我說怕什麼,女人離婚有什麼了不起回來。」這次一次拿下兩座金馬獎,陳淑芳在台上不改幽默,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陳淑芳說:「明年如果找我拍戲我不會漲價。」陳淑芳早年片酬大約10萬,就算從演多年依然漲幅不多,演員這條路還是會繼續走下去,第5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陳淑芳說:「只要你們把我記得是還有一個陳淑芳,哪怕是一場戲一句話我都會演。」一場戲一句話我都會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