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產業 公司年虧百萬堅不裁員

陳璽鈞 張書堯 報導  / 新北市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有文創業者估計,整個產業從去年到現在,已經虧損超過300億元,我們就採訪到一間小型文創公司,他們的商品、以台灣意象來設計,受到外國遊客喜愛,但觀光停擺後,他們的業績掉了八九成,儘管前景堪憂,老闆仍堅持、不減薪也不裁員,要和員工一起撐下去。

擺設商品調整燈光,就連拍攝也是一人搞定,文創公司老闆蘇宣霖親自上陣,在疫情困境中求生路,文創公司執行總監蘇宣霖說:「我們最主要的銷售通路,都是一些跟觀光景點相關的,包含像機場的免稅店,國外觀光客開始進不來之後,那我們的銷售業績,其實就開始一落千丈,幅度有到達八九成以上。」

新冠疫情爆發後,機場人流凍結,國際觀光客幾乎歸零,文創紀念品賣不出去,業績跳崖式崩壞,原本一個月有上百萬進帳,如今十萬元不到,每個月要繳房租,加上三個員工的人事費,早就入不敷出,但蘇宣霖堅持不砍薪,和同仁一起咬牙苦撐,文創公司員工張瑾瑜說:「就覺得是還滿感動的,就覺得好像至少可以不用,就是擔心工作這一塊。」文創公司執行總監蘇宣霖說:「我們就是不裁員也不減薪,我們用這樣一個方式,那反而我們就是用大家一起去思考,我們還可以去怎麼樣去做一個轉型。」

利用原有的文創圖,變身LINE貼圖,開拓新市場,也開始做電商通路,另外具有設計款的花色,還能印在口罩上,成為店裡唯一銷售成長的商品,文創公司執行總監蘇宣霖說:「把一些文創的一個想法,然後把一個概念,把它應用在口罩的設計,那讓這樣的一個商品,可以在市場上,有一些比較差異性顯現出來,那也能夠比較有特色。」

希望發揚台灣特色,是文創業者堅持下去的力量,只盼早日度過低潮,讓台灣意象文創品,再次讓世界看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