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生命故事 療癒劇場線上互動演出

梁宏志 樸星宇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讓人出不了門,許多藝術表演團體,也必須轉變型態來呈現,像是長期觀注長照及社福議題的「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就將舞台劇,轉化成線上表演模式,進到視訊會議室,就能欣賞。同時也讓觀眾能有更多參與的空間,分享生命故事,透過演與說,療癒彼此,在病毒無所不在的此刻,能更堅強茁壯。

舞台劇〈WHO護?〉說:「我帶自閉症小孩已經很多年,軒軒她沒有問題的,妳就聽我的話照我的方式做,我跟妳講不到兩個禮拜,她就能獨立搭公車了啦,有可能嗎老師,軒軒媽媽妳可不可以學習相信軒軒啊。」做媽媽的永遠有擔不完的心,尤其要是家裡的寶貝有罕見疾病,更想全方位顧好顧滿,舞台劇〈WHO護?〉從2019年起,就邀請家庭中的長期照顧者,與專業演員共同參與創作,透過戲劇療癒彼此用對話跨越隔閡。

舞台劇〈WHO護?〉說:「可是因為你們願意分享,妳們才會讓那些很孤單的人,知道他們不孤單也才可以照亮別人。」但疫情的突襲沒有讓創意止步,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利用視訊的方式讓舞台劇在網路上登場,舞台劇〈WHO護?〉說:「我爸不見了,妳爸這麼聰明怎麼會不見,我不知道他最近就有點反覆無常,媽也常找不到他,那是假裝的啦他是在跟你撒嬌。」

不但能針對議題更聚焦,參與的觀眾也有更多發聲以及與演員互動的空間,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導演張嘉容說:「哇大家有不同的心情,有些朋友眼眶泛淚想到自己的故事。」網路紀實互動劇場《WHO護?》,將會在4號及7號舉辦愛心加演場,用更貼近生命故事的戲劇呈現,來撫慰每顆在疫情中焦慮的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