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台灣藝術史 台師大啟蒙展開跑

宋燕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台師大明年建校就要滿一百年了!過去從台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一路改名,百年歷史當中的美術系,也培育了許多的人才,包括教師在內,有許多的藝術家!而師大美術館啟動階段性營運,就特別舉辦了「啟蒙」展覽,展示台北高校跟省立師院時期,19位藝術家的作品跟史料檔案,要讓民眾免費參觀!

一抹光影,融合西方的光線與中國的書法繪畫,這幅作品「奇妙之光」,是已故藝術家「朱德群」的作品,過去他曾經在台師大美術系任教,隨後前往巴黎深造,這幅作品,是他生前特別捐贈給台師大的,也成了台師大美術館的鎮館之寶!

1922,台師大的前身,台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成立,明年即將滿百年!在百年校慶之前,成立美術館,並策畫啟蒙展覽,展現1922到1955年間,學校、學生、老師的珍貴史料,部分作品,都是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館藏,特別借來展出。台師大美術館籌備處副主任蘇瑤華,這次除了水墨畫、西畫之外,還特別展出了以前、不同時期的校刊,教科書,還有美術掛畫,許多都是從民間、募集商借而來!

分類掛畫借展人郭双富說:「師大出身的或是說在師大教書的,所以說我提供出來,其中有提供三幅,有一幅動物,有一幅文字的,有一幅是植物的。」19位藝術家,從史料檔案、教具畫作到藝術作品,超過50件的珍貴作品,一直到6月12日,都開放民眾參觀!透過藝術的展現,也回顧台師大的百年風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