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日本漫畫 捷克國寶藝術大師特展

宋燕旻 陳藝緯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捷克畫家、裝飾品藝術家「阿豐斯慕夏」,他的作品在捷克,是相當具代表性的國寶級收藏,風格鮮明、具有新藝術的象徵,也有濃濃的個人特點,「永恆慕夏展」展出了許多他的真跡,還有慕夏最初靈感起源的珍藏品等,展內有5大展區,跟著華視藝廊,帶你一起欣賞慕夏「無遠弗屆」的魔性線條!

柔美的女性形象,而頭部後方,有著慕夏作品常見的風格「光環」!這是捷克藝術家慕夏的成名代表作「吉絲夢妲」,做為戲劇海報被公開,也讓慕夏驚艷巴黎,打開知名度。慕夏曾被紐約時報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裝飾藝術家」。

展內有5大展區,除了慕夏真跡之外,還有慕夏的靈感來源,他所珍藏的工藝品、家具、聖像畫等,可一窺慕夏從年少期時,一路到巴黎知名畫家的成名軌跡。展覽專案經理曾建瑋說:「展覽是想要強調,慕夏的作品以及他對後代相關的一些影響,尤其是線條這個部分是他作品創作的精髓。」

慕夏身為20世紀初,新藝術運動代表性藝術家,有人曾說,沒有他就沒有日本漫畫,從少女漫畫的畫風,像是美少女戰士、百變小櫻的構圖中,都有他的影響力,展區也展出了不少受到他影響的漫畫、遊戲作品,就連歐美的唱片、海報作品都有慕夏的影子。展覽專案經理曾建瑋說:「就是日本漫畫的興盛期,就是少女漫畫這一塊呢,就是很喜歡慕夏風格,裡面的花卉跟植物,尤其是女性姿態的一些特色。」睽違10年,慕夏展再次登台,200多幅原稿跟手稿精彩展出,也讓人能深入了解,這位捷克國寶的藝術密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