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影武俠影展 29部影史經典播放

宋燕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武俠片一直是華語電影中,非常獨特的類型,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特別策劃了「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影視聽特展,精選台灣影史上,極具意義的武俠電影,包括已故名導胡金銓的作品「龍門客棧」、「俠女」等,還有,近期一點的,李安的臥虎藏龍、數位修復版的「聖石傳說」等,一直到4月,包括展覽、電影放映、講座等!國影影俠系列報導,帶你重回當年武俠經典時刻!

1967年由石雋、上官靈鳳、徐楓,所主演的龍門客棧,開啟台灣武俠片熱潮,導演「胡金銓」將傳統戲曲、融入電影中,開創了新派武俠電影的風格,影響了後來華語武俠片的風格!而胡金銓、所執導的俠女,更獲得坎城影展技術大獎,2015年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

台灣人從小看的電影中,很多都有武俠元素,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就特別,精選1950年至21世紀的經典武俠片,透過影展,讓大家重溫武俠經典。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說:「除了這些影片是去談武俠片的演變之外,我們其實也希望能去突顯在台灣的武俠片,尤其是胡金銓他在1967年,透過龍門客棧之後所帶起的這一個風波,有個很重要的一個形象跟角色。」

影展開幕片《大俠胡金銓》,導演耗時4年造訪各地,探討胡金銓的創作軌跡,包括胡金銓、虞戡平、宋存壽等名導的作品,一共29部,在影展播放!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說:「胡金銓他自己對於整個中國文化跟戲曲的情深,所以他即便來台灣之後,他把這個元素保留下來,那在後來武俠片在台灣繼他之後的開展,也就維持了這個元素,所以他形成了一個很特別的一個風貌。」

近代一點的武俠片,包括侯孝賢的聶隱娘、李安的臥虎藏龍,以及霹靂布袋戲的首部電影「聖石傳說」,也有被選入!超過一甲子的影史精選,也讓影迷們、重新感受台灣武俠片魅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