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迷路 汪以墨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有一本圖文書,一上架就突破萬本成為暢銷書,而作者居然是一位只有9歲,還在念國小四年級的男孩,他的名字叫汪以墨。他有多紅呢?不但出書,粉絲專頁超過16萬人按讚,就連台北捷運車廂的地板和電視廣告,都看得到他的作品。其實,這一切的起頭是在去年暑假,老師要求,要做一份以「麋鹿」為主題的暑假作業,以墨就把自己想像成一隻,錯過跟聖誕老公公回家的麋鹿,在台灣展開一場迷路之旅。也因為畫麋鹿,他的筆名取其諧音就叫作迷路。但其實迷路被外界看到之前,只是一個患有多動症,在學校容易被遺忘的「隱形小孩」。在媽媽努力陪伴引導下,他展現美術的高度天分,也成為台灣史上年紀最小的圖文插畫家。

  用黑色墨水筆,畫出這隻模樣喜感的麋鹿,超級可愛,再搭配上詼諧幽默的文字,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不過你相信嗎?它是出自一個9歲男童之手,而他的筆名取其諧音,就叫作迷路,他是台灣史上最幼齒的圖文插畫家,有多紅呢?

  台北捷運車廂的地板上,有麋鹿。

  電視廣告上,也有麋鹿。

  甚至在去年出版了第一本圖文書,上市兩個多月,突破萬本,成為暢銷作家。9歲迷路,人氣爆紅,讓插畫家馬來貘,也倍感威脅。

  但其實,迷路被外界看到之前,只是一個患有多動症,注意力不夠,在學校容易被嫌棄遺忘的「隱形小孩」。念幼稚園的時候,曾經遭受老師的語言暴力,究竟這位小小新銳插畫家,長什麼模樣,有什麼特質,我們來到新店山上的森林小學,尋找他的蹤跡。

  一聽到迷路兩個字,全校小朋友似乎沒有一個不認識他,立刻帶著我們找到人,全校的風雲人物,很害羞,還不太想面對鏡頭,繼續跑給我們追,還好鐘聲響起,得回教室上課,而這位大眼睛,很靦腆,但比同學長的又高又壯的,就是迷路,本名汪以墨,今年才9歲,國小四年級,是全台最小的圖文插畫家。

  國文課、數學課都是以墨課業學習上的過敏原,上不到半堂課,他已經開始放空。不過在導師眼中,雖然以墨上課容易不專心,忘東忘西,卻是一個很有創意、很有想法的孩子。

  小小畫冊紀錄的是,迷路去年的暑假生活,原來畫麋鹿是迷路的暑假作業,沒想到這一畫就畫出興趣來,每天宅在家,睡覺和吃飯,上廁所也能紀錄,迷路最喜歡吃香菇,怕不動身上長菇,還有討厭的數學,也要畫一張,表達想法抒發情緒。他的創作常常給人驚喜。

  除了美術天分,以墨在同學眼中,還是個生態高手,平常最喜歡追蝴蝶、抓青蛙,對各種動植物、昆蟲如數家珍,著迷於大自然的一切,平常話很少的省話一哥,一碰上了生態,話夾子一開,和我們分享經驗,更展現他一流的抓蟲功力,帶著我們直奔很少公開的秘密基地。

  對於大自然的興趣,以墨展現高度專注力,也轉化在美術的創作上,透過他的畫作,就更能清楚感受。其實迷路是在小一的時候,被診斷出多動症ADD症狀,屬於注意力散渙主導型的孩子,只能夠達到一般孩子四分之一的專注時間,記憶力也比較差,只要是背誦方面或是沒有興趣的學習,總是輸人一截。

  但其實ADD多動症的患者通常有獨特的創造力、人生觀,還有與眾不同的幽默感,直覺非常的強。但缺點就是,容易分心、衝動、靜不下來,因此常被誤認為懶惰、柔弱、缺乏紀律、不守規矩,很多醫師都會讓多動症的小孩吃藥,方便大人快速而省力的幫小孩做專注力的控制,但媽媽堅持不讓以墨吃藥,希望他從小就有自己的樣貌。

  迷路畫麋鹿,模樣超認真,三兩下,自創人物好了!其實這畫中主角,畫的也是迷路自己。對於所有事情,他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哲學,把記者畫成一隻頭上長了觸角的怪魚,問他為什麼?沒有答案,只拜託我們,不要一直問他為什麼?覺得大人想法 好複雜,9歲孩子的童真,心裡像是有一個未經濫墾濫伐和汙染的小宇宙。

  生動插畫,配上自己親手寫的逗趣旁白,無厘頭又不失率真的想法,讓人想要一張接著一張看。當然家庭成員也成為迷路繪畫的配角,媽媽米米,是最愛的麻豆,臉書專頁上,人氣超旺,粉絲超過了16萬人。

  多動症的以墨,雖然現在還是常常恍神分心,但經過媽媽和老師們的努力,除了在畫畫中建立自信,在學習狀態和課業表現上,也已經逐漸地和同學平行。ADD的孩子不是不會,只是學習過程比較慢,多點欣賞和鼓勵,迷路的孩子,就能走出自己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