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5 23:00

EQ教育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您家有脾氣火爆、容易情緒失控的小霸王嗎?很多家長反映現在孩子愈來愈難教,常常為了一點小事抓狂暴怒,甚至在學校和同學起衝突。但體制內的教育人力,老師往往無法兼顧這麼多孩子的情緒,因此情況越來越糟。最後更衍生出校園霸凌和更嚴重的青少年犯罪問題!其實,孩子除了補習、學才藝,還有一門課程很重要,那就是EQ教育。

  現在,有一群家長逆勢思考,他們不再把孩子的課業擺第一,而是讓孩子去上EQ課,希望他們從小學會情緒管理、挫折容忍,並進一步培養出獨立解決衝突的能力。這是課堂上沒有教,卻一輩子受用的資產,許多孩子學好EQ課程後,人際關係變好,還從班上的討厭鬼變成了人氣王。

  整個家像被轟炸過一樣,房間裡亂成一團、廁所的臉盆破裂、馬桶幾乎解體,客廳更慘,家具通通被榔頭砸毀,這全是一名住在新北市15歲的少年,因為媽媽不肯買手機給他,一氣之下,把整個家砸得亂七八糟;六歲的小哥哥一把搶走妹妹手上的遙控器,只為了看最心愛的卡通。您的孩子是不是也會為了一點小事不如意,情緒失控大暴走呢?

  進到教室裡,沒有黑板、課桌椅,小朋友也沒有帶文具、作業本,老師更不講課,只要求學生完成任務。這堂課,小朋友要用積木合力蓋起一個碰到天花板的高塔,看似簡單,但積木沒有黏著性,到了一定高度很容易倒塌,得從頭來過。反覆失敗的過程中,有人開始選擇放棄,東摸西摸、事不關己,也有人開始顯現情緒,衝突一觸即發。

  您相信嗎?透過玩遊戲,也能救情緒!這一堂1個小時的EQ課程,讓孩子學習未來對挫折的忍耐力,這樣的EQ教育,在今年暑假正引發熱烈討論。到底什麼是EQ呢?從英文的原文Emotional Intelligence 來看,它是一種「情緒智力」,指的是管理情緒的能力。一個高EQ的人,能夠恰當的處理自己的情緒,對事、對人能夠有合理的想法,同時也表現出合宜的行為。

  像是團隊中,出現意見不合的時候,三年級的恩睿,反倒平靜。他是班上邏輯能力最好的孩子,很難想像,一年多前的他,調皮搗蛋,在學校還會和同學打架,讓爸媽很頭痛。現在的恩睿,從情緒爆炸高手,成為衝突調節大師,更懂得和爸媽溝通。

  很多家長和恩睿爸媽一樣,往往給孩子的疼愛最後演變成爭吵,彼此越來越緊繃。與其讓他們上才藝課,不如學習如何讓EQ變好。EQ教育,讓這群孩子比一般的小朋友多了冷靜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在教室的另一個角落,一群低年級的小小孩正準備走上街頭,展開一場奇特的課程。沒聽錯,4個不到10歲的小毛頭,這天的任務,就是要做愛玉,這個連許多大人都沒做過的挑戰,他們得自己完成。沒有地圖看、沒有3C產品查食譜,要去哪裡買材料?有哪些步驟?只能找陌生人幫忙。好不容易靠著路人指引,來到了菜市場,4個孩子穿梭在擁擠的人潮中,卻像無頭蒼蠅,一攤問過一攤,有人熱心幫忙,也有人直接拒絕。幾番折騰,終於找到了賣愛玉子的攤販,眼看就要成功,卻遇到了大麻煩。

  大夥決定再找找看,有沒有更便宜的愛玉子,只不過接連的挫敗,加上36度的高溫,孩子們已經耐不住情緒。意見分歧、效率不彰,此刻4個孩子沉浸在負面情緒裡,完全忘了任務。這一刻,孩子學習面對衝突、如何協調。而恢復理性、討論過後,孩子們決定回過頭找愛玉伯幫忙。經過了一番努力,還有一些挫折,4個小朋友終於把做愛玉的材料買了回來,其實他們還買了兩顆檸檬和洗愛玉子的紗布帶,最後多花了26元是跟老師借的。

  讓孩子學會面對問題,累積現實經驗,當能夠管控自我情緒時,孩子人際間的衝突,甚至是霸凌,就會減少許多。

  二年級的宇崴非常的聰明,也很喜歡表現,但固執的他,一拗起來很暴力。校園裡,宇崴狀況百出,被貼標籤,也曾被同學霸凌,讓媽媽壓力很大。一年前,決定尋求教育體制外的協助,接觸EQ課程。現在的宇崴,人際關係變好、更有自信,從班上的討厭鬼,變成了人氣王,這學期還被同學選為模範生。

  不再把孩子的課業擺第一,而是選擇放手,給他們多一點探索世界的機會。學習情緒管理、挫折容忍和衝突解決的能力,從小培養EQ,再顧IQ,這是許多家庭正在翻轉傳統教育的新思維,希望在壓力越來越大的台灣社會,孩子的人格能全方位成長,不會輕易失控,成為暴走族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