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行動幼兒園" 送教育進深山

採訪/撰稿  / 桃園市

偏鄉交通不便,上學常常是原鄉孩童難以克服的難題,而學齡前的孩子,幼兒照護資源更是相對匱乏!有公益團體,打造全台第一輛以「行動幼兒園」為概念的彩色小巴,載著教保員、玩具、繪本,走出教室深入山區,將教育帶進偏鄉,希望陪伴部落孩子長大。

翠綠山林中,一輛色彩繽紛的小巴行駛在蜿蜒山路上,它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山中精靈」,每週都在新竹縣尖石和五峰鄉,翻越一座座的山頭,執行特別任務。原來這輛車是「行動幼兒園」,載著教玩具和禮物來到偏鄉和孩子見面。

小巴開進部落巷弄,社工馬上透過車上的廣播強力放送,號召更多小朋友一起參加,偏鄉交通不便,部落孩子上學不易,學齡前2到6歲的小小孩,常常因為沒有家長接送,失去受教育的機會,上小學後脫節狀況更嚴重。

2018年,至善基金會打造全台第一輛「行動幼兒園」巴士,載送教保員還有各種教學資源,主動出擊把教育送進原鄉。集結各界愛心,耗時3年正式上路的行動幼兒園,裝滿豐富的親子玩具和繪本,以每週3天拜訪2個據點的方式,巡迴在新竹尖石和五峰各個角落,足跡至少遍布15個部落。

每年將有30位,具有保母資格的部落媽媽,守護著150位學齡前的原鄉幼童。除了人力資源,車身設計也是別具心裁,繪圖中蘊含許多,原住民傳統元素,彩色的「山中精靈」,奔馳在新竹縣的綠色山脈,靠著部落協力照顧的精神和外界的支援,大家共同織起一張守護孩子的網!行動幼兒園讓距離不再是偏鄉教育的障礙,更為孩子及部落媽媽們,帶來歡樂與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