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 文創新聞獎獲獎專題

綜合報導  / 日本

華視新聞雜誌連續第七年榮獲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得獎作品「協力創生、小城的逆襲」系列報導精選片段,今(21)日帶您回顧的是日本鹿兒島的指宿市,那裡是著名的溫泉鄉,卻仍躲不過高齡化和少子化浪潮的襲擊。為了鼓勵年輕世代返鄉,日本政府創設「地域振興協力隊」,他們如何為在地注入能量?一起來看!

蔚藍晴空,大海一望無際,再眺遠方,有壯觀的「開聞岳」火山和東海交匯,日本九州薩摩半島美景,盡收眼底。指宿市的玉手箱露天溫泉,可欣賞180度無敵海景,是日本票選第一的一日遊溫泉。指宿市位在日本鹿兒島縣,薩摩半島南端,是南九州最大的溫泉鄉,擁有美麗海岸,加上南國風情,因此還有「日本夏威夷」的美名。

躺在挖好的沙坑中,遊客全身被冒著煙的沙覆蓋,大約10到15分鐘,無不大汗淋漓,得天獨享的自然資源成為流傳300年歷史的指宿特色。熟練地剷沙挖洞,客人一個接一個,彎著腰幾乎沒有喘息時間,33歲的新留賢治是土生土長的指宿人,他到外地工作,8年前才回到老家加入觀光行業,如今期盼更多青年和他一樣,返鄉撐起即將消逝的故鄉。

2015年日本各鄉鎮,啟動地方創生計畫,指宿市推廣觀光有成,外國遊客數從4萬3千人,倍增到8萬多人,另外結合各專業領域人才的,地域振興協力隊也為偏鄉地區注入再生能量。2009年日本「總務省」推動「地域振興協力隊」制度,由地方政府招募外地人進駐人口過疏地區,扶植地方創生推行。10年下來,每年都有上千名隊員加入。

31歲的高橋佑彌,來自日本中部的歧阜縣,負責老屋和農地活化的工作,他所屬的指宿市協力隊總共七人,成員還有塗鴨藝術家,妝點商店街美化街道,策展人員則是宣傳、舉辦活動,讓更多人願意定居指宿市。透過地域振興協力隊幫偏鄉找人才,也吸引年輕人根留鄉村。人口危機是日本的現在進行式,地方創生被視為解決高齡少子化,振興偏鄉經濟的解方之一,中央和地方政府整合資源,在地企業和居民協力合作,全體總動員搶救消逝中的故鄉,這樣的概念飄洋過海,看看日本想想我們的台灣,守護家鄉從創新和改變出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