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開學! 陽明交.清大安排新生自願快篩

莊明憲 潘建任 黃冠傑 報導  / 新竹市

9月開學,不免讓人憂心校園群聚,是否會成為防疫破口,對此,陽明交大已經率先發出大一新生及住宿生,入住前的快篩意願調查,而清大則會將校友捐贈的居家快篩劑,寄送給大一新生讓他們在開學前可以自主篩檢,雖然這引發了侵害學生就學權的討論,但校方澄清,沒有強迫性,只是希望讓家長及學生都能安心。

暑假期間,大學校園一片空蕩蕩,但很快地9月就要開學,就怕群聚造成高風險,陽明交大跟清大,決定免費提供快篩試劑,讓學生入學前先篩檢。記者VS.清大學生說:「如果學校給你快篩呢,拿來用啊欸我還沒有玩過那個快篩。」清大學生說:「快篩其實在台灣還是滿貴的,所以如果能免費提供給學生,我覺得是一個不錯的機會。」

入校前先快篩,也是對自己跟同學的一層保障,不過卻有人質疑,這會侵害學生就學權,認為學校不能硬性規定,快篩作為入學門檻。清華大學學務長王俊程說:「欸這些都是,應該是強調是自主性的,並不會做一些強制性的規範。」清大會把快篩試劑,一併附在寄給新生的資料裡,強調只是提供更完善的措施。陽明交大校務長楊慕華說:「最主要是知情同意這一點,學生或者是教職員工,他如果同意接受自篩也願意,那我們就會提供這樣的試劑。」

兩所大學都沒強制性,陽明交大是直接在校內提供快篩試劑,讓師生領取。至於是高群聚風險族群的新生及住宿生,校方將視疫情變化安排,揪出確診者,努力阻斷病毒傳播,讓大家安心迎接開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