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霸王別姬談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金馬獎前兩天剛過完了三十歲的生日,在熱熱鬧鬧中落幕了,這一次國片「喜宴」是最大贏家,不過影帝、影后以及一些個人的技術獎,都是港片的天下,這並不是今年特殊的現象,而是這幾年來,都是同樣的情形,這暴露出國片長久以來的問題,那就是電影製作人才的不足,尤其是幕後工作,像是剪接、錄音、攝影,經常必須要向香港或是國外借調,彌補國內的人才荒,今後這個問題還可能會更嚴重,因為啟用了大批大陸演員和工作人員的電影「霸王別姬」,還有「大紅燈籠高高掛」,都已經突破了禁令,可以在國內上演,將來我們的人才荒又多了一群大陸的人才,可以來取代,在中國片日益受到國際重視的今天,我們如果不想缺席,那麼就得好好重視人才養成,急起直追了。

  突破坎城影展四十六年紀錄,為中國人奪下第一座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突破大陸演員二分之一限制,即將上演的霸王別姬,從籌拍、開拍到上演,一直話題不斷,也因此,霸王別姬的首演,總能突破記者不得造勢宣傳的新聞原則,而吸引大批記者爭相採訪,霸王別姬敏感的同性戀題材,以及啟用超過二分之一大陸演員的新聞,早已經隨著它在國際上大放異采,而不是新的消息,然而它挾著在國際上獲得大獎,而能突破限制在台灣上演,這一大步的跨出對台灣電影生態,甚至未來金馬獎,都有很大的衝擊。

  根據影評分析,霸王別姬目前進軍明年奧斯卡的勝算相當大,一方面是全球正掀起一片中國電影熱,一方面是在坎城影展鍍金後的霸王別姬,在美國上映時引起了相當的轟動。然而這部有希望進軍奧斯卡的影片,雖然是由台灣投資一億多新台幣,卻不論幕前幕後,都啟用超過二分之一大陸人員才能完成。

  台灣投資,但是大陸工作人員超過二分之一,因此最後霸王別姬是代表香港稱霸全球,霸王別姬幕前幕後,都啟用超過二分之一非台灣本土的工作人員,而在柏林影展及剛頒發的金馬獎,獨領風騷的「喜宴」,雖然幕前演員都是台灣本土的演員,但是幕後工作人員,從攝影、燈光、錄音,無一不是由美國的技術人員拍攝完成的,即使是移師到台北,導演李安目前正在開拍的「飲食男女」,也不得不借重國外的技術人才。以兩部電影定江山的導演李安,第一次回來台灣拍攝,就找不到專業技術人員,更何況其他導演,「十八」導演何平就說,他完成「十八」這部本土味十足的片子,也是得借重國外人才。

  彼岸的大陸電影,在正規電影教育制度下,不僅有編導系、演員系,還有錄音系、美術設計系、攝影系等,所以幕前幕後人員都不虞缺乏,而和大陸電影處在競爭狀態下的國內電影,雖然近年來也在國際影展上大放異彩,但是由於正規電影教育,還停留在電影概論的層次上,沒有培訓技術人員的園地,因此導演也只能在那些,不需要太多拍攝技術,或錄音技術的電影上,發揮自己的理想。

  今年「電影年」,聘請外國專家所培訓的專業技術人員,包括製作、美術設計攝影、錄音四種人才,這些人只經過短期一個半月的密集訓練,就匆忙上陣拍電影,電影人才的培訓工作的確已經相當迫切。

  其實國內對電影懷抱熱情的年輕人非常多,但都因為沒有正規教育,也沒有適當的短期訓練班,而不得其門而入,以致技術專業人才有斷層的現象。電影年短期培訓工作,將隨著今年電影年活動的結束而停止,但是電影專業技術人員的缺乏,並不會因此而解決,未來該如何繼續這項播種的工作,是使台灣電影在中國電影,不淪為投資商的當務之急。

  中國電影繼「法國電影新浪潮」、「德國新電影」等各國電影之後,開始在世界影壇占一席之地,把握目前全球一片中國電影熱的時刻,如何讓台灣電影繼續發亮,是使台灣揚名國際的重要工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