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薇訪林靖娟父母 林媽媽:想靖娟的時候,就到公園跟她說說話

王薇訪林靖娟父母  林媽媽:想靖娟的時候,就到公園跟她說說話 | 華視新聞

華視公關中心

靖娟兒童基金會與華視新聞部合作之「健康幼稚園-超級任務」,引起社會的廣大迴響,協尋電話不斷,但這十五年間,社會資源的漠視,卻讓當時健康幼稚園的小朋友與父母親,背負極重的心理負擔,華視新聞主播王薇日前走訪「平鎮火燒車現場」、「健康幼稚園舊址」,以及「中山二號公園靖娟塑像」三個地點,並訪問了林靖娟老師的父母親,母親節將至,林媽媽的慈母心情特別沉重,沉重之情讓王薇不禁紅了眼眶。

悲劇發生後,林靖娟老師的義行令社會動容,但是對於林媽媽來說,她的悲痛來自於「女兒犧牲時,為什麼沒有想到家中的父母親」,林媽媽透露「我知道這樣的大義非常令人感動,但我們作媽媽的,還是非常不捨得。」十五年過去了,林媽媽從完全不能接受,到開始學習寫字,然後寫信給女兒,女兒的房間每天都進去打掃,林媽媽微笑的說:「想女兒的時候,我就來到公園中靖娟的塑像前,跟她說說話,就連她妹妹的婚紗照,也是在靖娟的塑像前面拍的。」林媽媽看著當時靖娟緊抱四位孩童的照片,咬緊牙關訴說著往事,如今林媽媽雖然已經重展歡顏,但隨著今年母親節將近,林媽媽的慈母心情,旁人看了尤為鼻酸。

超級任務四月十五日執行至今,很快的在第二天就找到第一位小朋友,現在就讀於中興大學園藝系的李佩蓉,隔了不到兩天,又有一位師範大學的學生林柏宏主動聯繫,華視新聞主播何佩蓁立刻前往採訪,更讓人驚奇的是,林柏宏同學竟然有健康幼稚園小朋友轉校後,那幼稚園的畢業紀念冊,等同於是已經有了其他120位小朋友的聯絡方式,何佩蓁隱藏不住心中的喜悅,直呼「超級尋人任務」等於是成功了一半,只是眾人萬萬沒想到,「超級任務」竟挖掘出一段不為人知的沉重往事。

悲劇發生後,幸運逃生的孩子們,後來都跟著父母親,有的轉學、有的搬家,有的甚至移居海外活下來的孩子們與其父母親,竟然也有一種外人難以理解的心情,尋人任務因此受到了阻礙,她們忍受著心理上的壓力,有些罹難小朋友的父母也許會想「為什麼你的孩子沒事,我的小朋友卻出事了。」心理上的壓力伴隨著與健康幼稚園中的每一位關聯者,在政府機關沒有適度的心理輔導下,這個沉重的負擔壓在眾人的身上,製作人陳秀鳳也透露,「超級任務其實已經找到許多人,不過他們拒絕出席,質疑著這十五年來,政府機關沒有相關的輔導,沒有人重視,他們獨自承受著這樣的壓力而活著。」當時新聞焦點,幾乎都在這位捨身救人的林靖娟老師身上,只是十五年過去了,「超級尋人任務」才發現,當年社會資源對於火裡逃生的老師、孩子,以及他的家長都做得太少。王薇紅著眼眶表示:「這十五年間,這些失去孩子的媽媽們、還有活下來的孩子們,他們是怎麼走過來的?最重要的是,兒童安全因此改善、進步了嗎?」

五月十五號是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故的十五週年,華視新聞部這一個月來,透過和靖娟基金會的合作,啟動的超級尋人計畫,目的是希望受難者家屬傷痛能夠撫平,平安長大的孩子們,要充滿感恩的心,為全國民眾祈福,五月十一日的「華視新聞雜誌」,將有更為完整的介紹!

在五月十五日當天,預計出席為全國民眾祈福的,包括了一名孩子在加拿大的媽媽、一名孩子在美國的媽媽、還有當年被林靖娟老師丟出遊覽車的倖存孩子(目前已是大學生),陳水扁總統因為行程問題,尚未確定出席現場祈福大會;但靖娟基金會表示,希望能將五月十五日為「全國兒童安全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