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薇專訪達賴喇嘛 門禁森嚴本人卻是親切又熱情

王薇專訪達賴喇嘛  門禁森嚴本人卻是親切又熱情 | 華視新聞

華視公關中心

華視新聞主播王薇,日前至印度西北山區的達蘭薩拉專訪達賴喇嘛,達賴喇嘛以宏觀觀點,表達對中國舉辦奧運的支持,訪談中他還笑稱如果這輩子不當達賴喇嘛,出生在農村的他,大概終其一生,就是個知足常樂的農夫吧!

訪談當中,兩人談到了西藏人民反對中國奧運之聲,在西藏街頭,張貼滿「反奧運」的告示,達賴喇嘛表示,「尊重人民的聲音,不過其實中國舉辦奧運是有其必要性的。」王薇笑說:「達賴是以宏觀的角度去思維,真的令人相當敬佩。」雖處於流亡政府環境裡,達賴仍將其生活解讀成渡假,「我的內心相當寧靜,而且我每天都睡滿八小時,很棒吧!」還開玩笑說:「我都不看書了,所以有時間休息。」

王薇形容達賴喇嘛本人非常親切,還帶點俏皮,當時隨行的攝影師長的肉肉的,達賴喇嘛看到攝影師,總是面帶笑意,雙手甚至還托住攝影師的下巴,王薇笑稱攝影大哥胖嘟嘟的,很有佛緣,也讓攝影師直呼這趟旅程不需此行;王薇也描述當時安檢相當嚴格,連她的化妝包都拿起來搜,蜜粉、口紅都要開起來聞一下,髮霧也要噴一下,而且有相當多的人去探訪達賴,行程算是相當的趕,「當我們訪談完畢,在和達賴喇嘛合照時,旁邊的人已經把我們的行李通通拿出去了」王薇如此說道。

談到達蘭薩拉之旅,王薇表示在地人雖然平均所得不高,但可以感覺他們的知足,在宗教依歸底下,心靈滿足有著無限的價值。反觀印度,新興市場讓當地的貧富差距極為明顯,王薇略皺眉頭表示:「印度給予人的感覺是很兩極的,雖然有高樓大廈,但在大門口可能躺著幾個流浪漢。」在往達蘭薩拉的路上,王薇表示,因為走的是山路,路大概只有二公尺寬,一邊山壁,另一邊就是懸崖,所以我們一路都很緊張,「會車的時候尤其恐怖,不過他們的車是比較小。」

訪談結束後,一直很關心台海政治的達賴喇嘛,笑著問說:「現在大陸有多少飛彈對準台灣呢?」讓王薇一時語塞,笑著回應「我也不清楚確切數字,我想兩岸關係就交由政府。」這一趟的訪談中,王薇也表示最讓她吃驚的,莫過於當地人的行禮儀式,「行禮儀式是整著身體都趴在地上,我真的很佩服那宗教虔誠,所帶給人的震撼力量。」

華視晚間新聞於5月14日起,連續八天播放達蘭薩拉相關報導,5月25日的「華視新聞雜誌」,將完整介紹「專訪達賴喇嘛- 達蘭薩拉之旅」,民眾將可深度了解達蘭薩拉,並更貼近這位當代傳奇人物,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