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詠上【開窗說亮話】談代寫情書心得

侯文詠上【開窗說亮話】談代寫情書心得 | 華視新聞

 / 台北市

  暢銷作家侯文詠日前上華視【開窗說亮話】宣傳新書《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沒想到主持人李四端訪問重點都在近日熱門的「代工言承旭情書」事件,頻頻出招逼問侯文詠代筆的情書女主角是否就是林志玲等問題讓他幾度欲言又止、無法接話,口才和文筆一樣精采的侯文詠逮到機會毫不留情地反挖苦主持人,藉新書內容話鋒一轉說:「《金瓶梅》裡也現代看的到官商勾結、政治鬥爭,連企業內鬥就像當年的TVBS一樣!」李四端只好苦笑以對。

  言承旭近日受訪時坦承拍攝白色巨塔時請好友侯文詠代筆寫情書,眾人好奇言承旭選擇侯文詠作為「地下發言人」的主因,「那時跟他建立很好的互動關係,大概…也因為他從小是我的忠實讀者兼粉絲吧!」侯文詠聊到這段過去不諱言表示:「這是個浪漫的決定,對他和對我而言都是!」更是一直肯定言承旭想用文字表達情意的老派浪漫,「不過在寫之前我有提醒他…我不是徐志摩,沒辦法寫得柔腸寸斷喔!」此時李四端刻意問說:「你知道你要寫信的女主角是誰?」侯文詠點頭說:「當然阿…要不然怎麼寫!」李四端再問:「「當你要知道寫給林志玲…沒有特別的想法嗎?」語畢只見侯文詠欲言又止、一時間眉頭深鎖才爆出一句:「別再逼我了…我只是代工啦!這種問題還是得由當事人出面說明。」最後只承認女主角「知名度很高」。

  談到此新聞被熱烈討論後,侯文詠坦言:「我太太看到報紙就立刻虧我說『你能幫別人代筆,文筆這麼好怎麼連一封情書也沒寫給我過?』害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問到此時李四端仍不放過侯文詠,硬是要他透露當時信中的內,侯文詠很有「道義」地回答:「這是一封沒有『愛』字的情書,『的』是出現最多的一個字!」李四端眼見套不出話,突然出考題要侯文詠「現場代筆」寫情書給李四端本人,「我真的不是個很會寫那種愛來愛去的人啦!」侯文詠苦笑著求饒,在李四端的熱情拜託下,侯文詠思考五秒淡淡地說出:「四端,現在在電視上看到你,讓我想起你在我面前第一眼時的熟悉…過了這麼多年對你的感覺還是很深!」才說到這,只見李四端漲紅著臉說:「夠了!夠了!我已經被感動了!很不好意思…!」

  侯文詠的兒子侯書維今年剛參加大學聯考結束,因為剛考完聯考跟著老爸到工作場所讓他意外在媒體前首度曝光,不同老爸從醫之路、選擇第一類組的他喜歡社會科學能培養更開闊的視野,被問到未來的方向問題他很篤定地說:「我只希望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至於當作家就免了,這種有難度卻也無趣的…留給他就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