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18:58

睽違22年 侯德健再唱"龍的傳人"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昨天滾石三十年的北京演唱會,出現了一位特別來賓,他是曾經參加六四民運被驅逐出境的歌手侯德健,昨晚在北京鳥巢登台演唱經典歌曲龍的傳人,這是他二十二年來第一次在大陸公開演唱,在兩岸六十多年來多變的社會氣氛下,台灣的歌曲也曾經在對岸被禁唱,最經典的就是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

  那麼大的膽子,誰敢在北京唱龍的傳人?沒錯,就是我,就是侯德健我本人,五月一號北京鳥巢唱給你聽,我的喉嚨被鎖了整整二十二年,從二十二年前,六月四號那一天參加了民運,也改變了命運,歌不能在大陸唱了,「龍的傳人」真是個命苦的人。

  二十八年前,侯德健其實是先從台灣逃到大陸,龍的傳人變龍的敵人,台灣這邊說不能唱,這下害到了蘇芮,不可以賣,因為歌誰寫的,侯德健,泥鰍不能抓,因為大哥哥是誰,侯德健,侯德健,再見,但不是只有他的嘴巴被黏起來。

  大家有那麼可憐嗎?不准唱,英國皇后對香港那麼好嗎?不准唱,在我家唱什麼民國,是誰不想活?是他,羅大佑,他算是大陸的禁歌之王,也是K歌之王,大家都愛唱,這一首現象七十二變,最後竟然變成課本,大學生一起上。

  要說爹不疼,娘不愛,第一名就是七十四年前,周璇唱的時候,沒事,接下來事情可多了。都是她啦,李香蘭,檯面上是女明星,八年抗戰時被揪到是臥底的日本女間諜,這時候他最愛唱。反啦,反啦,國軍的頭頭蔣中正生氣啦,不能唱,後來國共自己打起來了,國民革命軍跑到台灣來,變成毛澤東最怕聽到,怎樣,怎樣,是要叫國民政府都回來嗎?後來,大陸民眾白天聽老鄧,晚上聽老鄧,終於,現在兩邊的民眾都能把耳朵打開來,但鄧麗君卻不再回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