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9 18:58

每部作品都驚豔 李安屢創高峰

何佩蓁 宋佾璋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李安的少年PI,全球票房邁向五億元大關,身為國際級大導演,不管是首映或是任何宣傳場合,都不忘感謝台灣的功勞,早期作品推手喜宴飲食男女,到臥虎藏龍斷背山色戒,每一部都是代表作,這次更讓自己再登上創作生涯的高峰。

  屏東潮州出生的李安,原來小時候就上過報紙,才念國小的他研發自動滅火器,獲獎還登上兒童月刊,安靜的個性家人以為他會走上科學之路,沒想到一臉斯文的李安腦子裡做的是導演夢,從國小畢業紀念冊到台南一中,大頭照永遠都是靦腆笑容,難得調皮留下露點照片。大學聯考落榜兩次並不順利,後來考上國立藝專影劇科,又到紐約大學念電影研究所,儘管是第一名畢業,但卻因為無人賞識在家當了6年讓老婆養。

  老婆賺錢他帶小孩,直到1991年中央電影公司找他拍推手才一戰成名。推手喜宴飲食男女,講中西家庭,親情微妙和衝突。臥虎藏龍讓古典中國武打驚豔老外。科幻電影綠巨人浩克他也能拍,就連禁忌話題,美國西部牛仔同志情斷背山,都難不倒他。愛國愛情糾葛的色戒,讓梁朝偉湯唯脫了,李安就是有這種說故事的本事,還能不斷得獎,1993年喜宴李安抱走柏林影展金熊獎。

  2001年臥虎藏龍奪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2006年斷背山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征服威尼斯金獅獎,2007年色戒更獲得金獅獎肯定,不同的電影題材他都能發揮,橫跨文化跨領域,說別人的故事,登上國際舞台,即便已經知名大導演,總是和國際巨星合作,李安一路走來始終謙虛。李安勇於追求電影夢,說出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故事,又總是給人溫暖的感覺,李安傑出卻又不忘本,他是台灣人的驕傲,華人之光,他的下一個作品,永遠讓人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