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 12:00

台灣之光吳寶春、林正盛藉「圓夢廚房」 辛酸道出:「一天僅領200元」的奮鬥史

台灣之光吳寶春、林正盛藉「圓夢廚房」 辛酸道出:「一天僅領200元」的奮鬥史 | 華視新聞

華視提供  / 台北市

華視自製關懷節目「圓夢廚房」於昨(26)日錄影,主持人李景光、曾俞維邀請到重量級來賓台灣之光吳寶春師傅、林正盛導演、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入圍的高盟傑到節目中,道出吳寶春、林正盛兩人年紀相距11年,卻心心相惜成為忘年之交的故事,林正盛導演更藉「圓夢廚房」把自己第一次的料理處女秀獻給了吳寶春,一道「蜜汁燉肉」道盡滿滿的感謝,吳寶春淺嚐一口稱讚直說:「好吃!很好吃!有著層次感強烈的尾韻。」

「圓夢廚房」宗旨為圓一個感恩、關懷的夢。節目中林正盛導演娓娓道出「蜜汁燉肉」背後的動人的故事,這道料理是林正盛、吳寶春兩人認識時的共同回憶,更是片場的深刻記憶,吳寶春品嘗完後直說:「『蜜汁燉肉』有肉味、酒味,更有蜂蜜的甜味,有著層次感強烈的尾韻,非常符合台灣人民的包容性,看似簡單,但背後的韻味卻深刻」,此道菜可謂是兩人結緣料理。吳寶春師傅坦言平常會吃美食訓練味覺,但品嚐過世界各地的美食後,還是最愛台灣的麻油雞,另一旁的林正盛導演不禁笑著建議:「那以後會有機會可以吃到麻油雞口味的麵包嗎?」吳寶春則開心回說:「好啊,我可以嘗試一下。」吳寶春提及麵包時舉手投足間,皆透露出以麵包師傅為榮的自信。

「蜜汁燉肉」是林正盛祖父獨門傳授的,他祖父在日據時代是日本政府認定的台灣流氓,只因他犧牲自我,不畏強權奮力為農民發聲,林正盛永遠記得祖父要他勿忘初衷,要心存感念養育他成長的這片台灣土地,這故事時空相隔50年,由林正盛傳承給吳寶春,而吳寶春師傅也頂著世界麵包金牌(冠軍)頭銜,致力將台灣本土食材發揚到國際上,努力讓更多人看到台灣,吳寶春師傅對台灣本土農業的關注可謂不遺餘力,先前台灣香蕉滯銷造成農民損失慘重,他為此用心研發,將本土香蕉製成麵包,試圖幫助蕉農紓困損失,看出吳寶春對於台灣這片土地深厚的情誼。

兩個鄉下孩子在不同年代遠離家鄉,卻都奔向遙遠的台北繁華之都,以一種初生之犢的傻勇,努力追求一種叫做「功成名就衣錦返鄉」的夢想,吳寶春、林正盛二人的第一份工作都是麵包學徒,一天只領200元的嚴酷學徒生活,就是他們進入社會的開始;林正盛在他成為麵包師傅後;拐了個彎,成了在國際上發光的大導演,在日本東京影展、柏林影展皆獲得「導演獎」的肯定;而吳寶春對麵包的愛,用畢生熱情去投入,每一口麵包的背後,蘊含的是他最深厚的心意,誓言要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麵包,而他也很爭氣的在2010年世界盃麵包大師賽時,打敗其它國家的選手,獲得世界麵包金牌(冠軍),更讓他成為外國麵包師傅口中「法國麵包做得最好的人!」可謂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

【圓夢廚房】秉持社會責任,發掘溫馨感人的故事。【圓夢廚房】要圓什麼夢呢?就是要圓一個相聚、感恩、送暖、關懷的夢。每周日下午4點到5點給您溫暖呈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