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3 10:40

張善為癱瘓2年 病因原來是這個...

張善為癱瘓2年 病因原來是這個...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藝人張善為2013年11月因血塊壓迫脊椎神經開刀治療,住院長達9個月才出院返家,至今仍未公開露面,引起各界關心。

據今天(13日)出版的《蘋果日報》報導,張善為在2013年11月初身體出現異狀半個月,莫名發燒、胃抽搐,會頭暈想吐,原本他以為是拍下水戲感冒,跑了書田診所和馬偕等3家醫院,但一直看不好,直到後來他發現走路吃力,甚至影響排尿系統,家人趕緊送他到國泰醫院急診室,當晚血壓恢復正常,即讓他回家休養。沒想到隔天早上一起床,又感到雙腿無力,全身抽搐,沒辦法進食,之後掛急診,醫生初步研判是被不知名的病毒感染,後來才檢查出,是血塊壓迫脊椎神經,後住進台大醫治。

助理阿耀說:「已經半年沒見到張善為,過年會再去探望他,他目前就是專心復健,也會看電視排遣無聊。」據了解,張善為目前腳趾頭也略微能動了,算是有進步。另外,關於張善為目前正在台大治療,台大醫院昨天表示,此涉病患隱私,無法證實張是否在台大接受治療,也不便透露病情。

*血塊壓迫脊椎神經 釀下肢失能*

林口長庚醫院脊椎科醫師游家偉說脊椎骨內除神經、腦脊髓液外,還有很多血管,如果因車禍或運動傷害等外力撞擊致脊椎血管破裂,或脊椎腫瘤出血都可能產生血塊,血塊若壓迫脊椎神經,就可能出現下肢癱瘓、大小便失禁等症狀。

如血塊是腫瘤出血造成,因腫瘤生成需要時間,對脊椎神經的壓迫力道會隨腫瘤變大而增加,若手術治療得宜,受壓迫的神經還有機會修復,患者可能恢復行走。

但若血塊是外力撞擊產生,脊椎神經突然間遭大量血塊壓迫,即便手術後,脊椎神經也不一定能復元,恐終身癱瘓、不良於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