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掀主權爭議 李安:請給電影人尊重

金馬獎掀主權爭議 李安:請給電影人尊重 | 華視新聞
金馬獎主席李安。(翻攝金馬獎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第55屆金馬獎在昨(17)日晚上落幕,沒想到卻引發中國和台灣的主權爭議,上一屆的影帝涂們上台,將台灣金馬獎冠上中國,引發台灣網友怒火,最後金馬獎主席李安出面緩頰,不過風波尚未平息,許多中國網軍翻牆過來臉書痛罵,也有許多中國藝人為了保全飯碗,紛紛在微博表態「中國一點都不能少」。

國際知名的中國導演張藝謀,先是在典禮上一直以「中國電影」統稱整體的電影人,不料最佳紀錄片得主傅榆則在得獎感言講到:「這部片很多人都以為只是在講政治,但它更多是在談論青春。青春很美好,但青春也是最容易犯錯的時候,尤其是把錯誤的期待投射在別人身上,這種錯誤不只是可能發生在人對人,也可能發生在國家對國家。我真的很希望我們的國家有一天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台灣人最大的願望。」

最佳紀錄片得主傅榆。(翻攝金馬獎臉書)
最佳紀錄片得主傅榆。(翻攝金馬獎臉書)

沒想到上一屆影帝涂們在頒獎時,竟然還脫口將「台灣金馬獎」冠上「中國台灣金馬獎」、「兩岸一家親」開始點燃戰火,許多台灣網友痛罵「兩岸一家親還可以接受,中國台灣我不能」、「可不可以不要再浪費錢邀中國人來台灣金馬奬」,也有人叫評斷「讓他講中國台灣,台灣就是有言論自由,就是這麼大度,我們容得下台獨,也容得下統一,每個人都有發表自己觀點的權利」等等。

網友:「涂們上一屆金馬獎在睡覺,這一屆來頒獎還脫口引發爭議」。(翻攝金馬獎臉書)
網友:「涂們上一屆金馬獎在睡覺,這一屆來頒獎還脫口引發爭議」。(翻攝金馬獎臉書)

對此李安受訪時則是大度的緩頰「影展是開放的,他們愛講什麼講什麼。」他還說:「金馬獎希望所有華語電影人來慶祝優秀的作品,評選過程必然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是我們希望做到一個開放,來金馬獎,藝術論藝術,不希望有任何的政治世界來干擾,我們有今天金獎這樣的成果,幾乎90%的人都出席了,請大家給電影人一種尊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