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光鮮亮麗背後你看不到的人生 房業涵只求「問心無愧」

張原紘 吳念達 蘇偉樺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在電視台裡,想要從一名小小的工讀生,蛻變成當家主播,需要付出怎麼的努力?華視晚間新聞主播房業涵當上當家主播時,年僅27歲,在這之前,她在華視經歷了5年的工作,5年來堅守工作崗位,不斷往上邁進,在2018年成為全台灣最年輕的晚間新聞主播,但光鮮亮麗的背後的努力,鮮少被看見,甚至要因此承受不少攻擊,彷彿身為公眾人物,就必須得承受外界責罵?但房業涵努力調整心態,笑看一切,只求對自己問心無愧。

打開臉書、Instagram總能看到許多公眾人物光鮮亮麗的一面,總讓人覺得公眾人物就是那麼美好、夢幻,房業涵說,其實公眾人物是要承受背後很大的壓力的,「因為這麼多人喜歡你,一定會有這麼多人討厭你」,面對討厭自己的人,她選擇坦然面對,「你沒有辦法做到讓所有人喜歡你,你只能讓喜歡你的人更喜歡你。」

房業涵在上主播台前補妝。(攝/張原紘)
房業涵在上主播台前補妝。(攝/張原紘)

談及初入華視時的自己,房業涵坦言,在華視當主播,當時覺得那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只是一個「未來可能可以實現」的目標;而剛成為新聞從業人員的她,最明確的目標是先當記者、先跑新聞。

加入華視新聞部後,參與每日的Daily新聞產出,當時房業涵每天幾乎都是上10到12小時的班,每天採訪、播報、專題等,不斷累積自己的新聞實務經驗,而當時蘇逸洪主播決定退休,公共決定讓房業涵暫代晚間新聞主播的職位。重磅消息,對房業涵來說相當錯愕,但錯愕之餘,對於公司給予自己這樣的舞台表現,「那我就好好試試看」。

房業涵加入華視新聞團隊。(攝/張原紘)
房業涵加入華視新聞團隊。(攝/張原紘)

縱觀台灣現在各大電視台的晚間新聞主播,幾乎都是有著幾十年新聞歷練的資深新聞人,但房業涵年僅27歲,卻能坐上晚間新聞主播大位,這也毫無意外的引發很多網友的攻擊。面對攻擊、質疑,房業涵無奈,「當下會覺得,原來這就是開始有名的開始嗎?」

房業涵站在主播台上架勢十足。(攝/張原紘)
房業涵站在主播台上架勢十足。(攝/張原紘)

大多數媒體常透過兩、三百字去報導一個公眾人物,房業涵直言,「這是最快的方式,也是唯一的方式,自然也就會有些既定印象」。房業涵以自己為例,在加入華視新聞團隊五到六年的時間,可能透過媒體報導,「150塊工讀生一瞬間成為當家主播」,一個標題、兩、三百字的報導,簡單定義了一位新聞從業人員所有的付出。

房業涵準備開播。(攝/張原紘)
房業涵準備開播。(攝/張原紘)

對許多人來說,光看到這樣的標題,恐怕只會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幸運的人?」、「憑什麼?」,房業涵面對這些質疑,坦言這是每個公眾人物都要承擔的,但成名前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

「可能是每天超過12小時的工作、可能是半工半讀的過程,可能是先跑社會、跑了氣爆、跑了火災、跑了無數個颱風,再經歷了生活,再跑了娛樂,訪問了不少的學者、專家,再看到一些娛樂大咖明星,再訪問到政治人物,甚至做了選舉專題,訪問一些縣市首長,接著大選、轉播,然後才慢慢的從早報,慢慢到氣象,再慢慢到現在」,房業涵哽咽,「人家不可能會知道你的人生」。

「或許一開始無法接受別人評斷你的人生,但這過程當中,你沒辦法告訴每個人,你只能做到問心無愧。」(攝/張原紘)
「或許一開始無法接受別人評斷你的人生,但這過程當中,你沒辦法告訴每個人,你只能做到問心無愧。」(攝/張原紘)

面對正面、負面評價,房業涵用時間調整心態,從一開始的錯愕、不能接受,到逐漸笑看一切,「或許一開始無法接受別人評斷你的人生,但這過程當中,你沒辦法告訴每個人,你只能做到問心無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