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大戲"茶金歲月" 重現50年代風華

莊雨潔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看劇也能夠學習歷史!公視與客委會合作,推出台灣首部「海陸腔」客語大戲《茶金歲月》,故事以新竹北埔發跡的知名茶葉商人「姜阿新」為原型,展現50年臺灣的風光興盛,並邀請知名導演羅安得和入圍金馬最佳編劇的徐彥萍共同打造,經過一整年的田調和研究,預計在2021年於公視及客家電視台播出,期待透過戲劇,讓觀眾鑑往知來。

一張一張的老照片道出了50年代台灣社會的樣貌,而主角就是在當時相當重要的茶葉商人姜阿新,這一部由公視與客委會合作,推出的台灣首部「海陸腔」客語大戲《茶金歲月》,預計2021年將會在公視及客家電視台播出,講述姜阿新的打拼的故事,更透過他的經歷讓大家看見,臺灣在1950年代前後的風光興盛。

雖然主人翁失敗欠債,卻又再挺直爬起、打拼,就像是台灣中小企業的早期身影。能夠看到父親的故事,被拍成戲劇躍上螢幕,做孩子的十分感動,而透過這樣的戲劇,更能夠回憶過往、認識臺灣。

當然為了真實呈現,製作單位和編劇可得更加用心,從2018年起,開始針對人文和茶葉產業做田野調查,考察相當多的書籍和論文,並用動畫還原和模擬出當時的建物和環境樣貌,就是希望能夠製作出一部,兼具娛樂、考究和教育意義的客語大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