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吳興國演活仇笑痴 他更熱愛的是京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家記得《賭神2》裡面的仇笑痴嗎?26年前的經典電影,是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之一,但他更多的心力是放在台灣的京劇發展。

京劇融合搖滾、文學 創新與時代混出新滋味

京劇經常會讓年輕人提不起興趣,因此吳興國將搖滾和文學融合入京劇當中,讓年輕人對於京劇不再「提不起興致」,而當代傳奇劇場最出名的,就是將許多西方文學名著,改編成京劇,《等待果陀》就是令人津津樂道的一齣。

吳興國表示,這次最新推出的《蕩寇誌》中,邀請音樂才子周華健和文學大師張大春,攜手合作打造,這次的合作裡面,周華健的搖滾和京劇的段子互相補足,變成相當新穎的嘗試,不過將京劇和搖滾、流行音樂融合已經不是第一次。

從17年前SARS爆發開始,吳興國就在思考,如果自己感染了最新時代的疾病,京劇方面,他還有什麼尚未做的?最後他決定,要做出能與時代接軌的戲劇,遂將新時代的音樂元素融合。

在改變的過程當中,也遇過許多挫折,例如在改編西方著名戲劇時,曾經遭到封殺,許多表演場地都不接受當代傳奇劇場的演出,而當時吳興國已經享譽國內外,在自己最光亮的時候,選擇關閉當代傳奇劇場。

吳興國說,自己的責任感是因為他已經繼承了傳統戲的經典,「那我都不去幫它做的話,誰來幫它?」他還說:「當我在碰撞這個時代的時候,我們為了這個時代,我還有一個為時代怎麼再把京劇劇續生存下去時候,你們在後面批我的原因是什麼?」

吳興國強調,雖然文學家都說,這個表演藝術是非常有價值的,但是戲劇就是要活在觀眾面前,他選擇了創新,最後「終於有年輕觀眾進來了」。

夫妻共撐兩個團超辛苦 導戲導到鬧離婚

吳興國和老婆林秀偉在雲門舞集認識,結婚後兩人共撐兩個團,一個是當代傳奇劇場,另一個是太古踏舞團,吳興國會幫忙到太古踏舞團當舞者,而林秀偉則是幫忙當代傳奇劇場的行政工作。

吳興國表示,大家看到外表光鮮亮麗的成功,其實私底下兩人是廝殺得非常厲害,有時候在導戲的時候,林秀偉會這裡參加一點意見,做個戲她就想指導一些東西,林秀偉常在一部戲還沒做完時,就曾經說「我一定要跟吳興國離婚」,兩人的爭吵也不是因為「離婚」這兩個字,而是背後的壓抑快爆炸時,就會忍不住想「這部戲做完後,我們就各走各的」,最後夫妻倆仍是攜手度過重重難關。

做創新、擔票房,導劇之外有時候可能還要自己親自下海演出,不過這些努力都讓台灣京劇拚出新的格局,獲得國際間的肯定,到國外演出獲得全場起立鼓掌,台灣傳統戲劇走出新的里程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