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生態大作戰!富山保育區10月起禁踏潮間帶餵魚

保護生態大作戰!富山保育區10月起禁踏潮間帶餵魚 | 華視新聞
千萬不要踏在珊瑚礁上。(翻攝自台東觀光旅遊網)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餵魚會破壞生態平衡,魚的身體健康也會受到影響,台東縣杉原海域的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今(14)日表示,從10月起將會禁止遊客踏進潮間帶,並且勸阻遊客不要餵魚。

長期餵魚釀生物鏈失衡

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今天舉辦生態漁業祭,許多人到卑南鄉富山村時,都會花錢體驗在海邊餵魚,但其實人類食用的澱粉,都對魚類的健康有負面影響,魚習慣人類餵養之後,可能會因為將人出現與食物畫上等號,出現攻擊人類的行為,長期看來相當危險。保育區管理委員會主委陳志和提到,富山的餵魚產業造成豆仔魚芋仔魚的數量大增,小蝦蟹無法生存。因為許多魚都以珊瑚礁上的藻類為生、蝦蟹為生,若習慣餵養,會破壞生態平衡,珊瑚也會不健康,礙於法令無規範,目前只能勸導遊客來富山玩時,盡量不要餵魚。

富山保育區"可站在賞魚步道上"

過去富山村居民在20年前開始用餵吐司吸引魚群靠近,用來取悅觀光客,但因為土司有糖、油對於生態衝擊大,研發出海草饅頭,但後來又發現,餵食魚的行為壯大了強勢魚種,破壞生態平衡,保育區不再販售,但仍有遊客自己買饅頭來餵食。陳志和說,富山不應停留在餵魚體驗,要有保育區的規格,大家能夠在賞魚步道上觀賞,也能避免踩踏進海中傷害了珊瑚礁。

保護生態大作戰!富山保育區10月起禁踏潮間帶餵魚 | 民眾去富山千萬不要餵魚。(翻攝自台東縣交觀處)
民眾去富山千萬不要餵魚。(翻攝自台東縣交觀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