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非虛構? 故事原型"基隆中學事件"

華視新聞 陳佳媖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基隆市

國片《返校》,上映短短一週,就突破一億票房,成為今年國片票房冠軍!但觀眾們知道這部電影的原型是什麼嗎?華視新聞獨家訪問,影像工作者邱萬興,他拿出老舊海報,說明電影源自1947年基隆中學案,帶我們揭開,歷史秘辛。

不要,女主角方芮欣投入輔導老師張明暉的懷抱,公開不得的師生戀,隨著當時禁書話題越演越烈,這是1950年白色恐怖,受政治壓迫的年代。電影原型是1947年基隆中學事件,多名師生因參與發行地下刊物「光明報」被逮捕,撰稿者藍明谷逃亡多時在1950年投案,隔年被槍決得年32歲,一度被女兒藍芸若長期不諒解。

民主運動影像紀錄者邱萬興說,「就一直認為說她父親是,是一個匪諜,在那個年代,看到禁書、或者跟有牽涉到共匪的案,大概幾乎都是被用二條一槍斃掉」。打開海報,正是藍明谷太太藍張阿冬,替政黨拍攝老人年金推動海報,雖然她已不在人世,但導演徐漢強透過影像,帶領觀眾認識歷史。今年首部破億國片《返校》叫好又叫座,搭上時事香港反送中事件,成為今年第一部破一億票房的國片,讓捍衛自由風氣,逐漸發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