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返校》 促轉會曝白色恐怖受難者遺書

全民瘋《返校》 促轉會曝白色恐怖受難者遺書 | 華視新聞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引用《返校》內容,公開白色恐怖受害者遺書。(翻攝自促轉會臉書)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才上映2天就已經累積4550萬票房的國片《返校》,由同名恐怖電玩改編,以白色恐怖時代背景下的政治迫害為題材,2017年同名遊戲發布後即引發熱烈討論,如今翻拍電影,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也引用《返校》內容,公開白色恐怖受害者遺書。

引用《返校》劇情 促轉會公開白色恐怖受害者遺書

促轉會引用《返校》中張老師在最後給學姊方芮欣的遺書表示,「當年白色恐怖受難者,也會透過各式各樣的管道,希望能將自己的思念與意志遺留下來。比如,戒嚴時期在法庭判決前會進行最後的筆錄,部分受難者們會在此時留下最後的遺言;又或著,在判決死刑到執行前的數個小時,受難者們會盡可能留下給家人的書信,或是請託其他未被判死刑的難友協助將遺書交還家人。」

主張台灣獨立 陳智雄:我是為台灣人而死

促轉會公開的3封遺書分別為,參與劫獄、武裝台獨行動「泰源事件」的江炳興先生;台中師範學校師生政治受難「大甲案」中被槍決的張如松先生以及參與台灣獨立運動成為無國籍者、後遭中華民國政府於日本誘捕並處決的陳智雄先生。張如松先生的遺書感謝父母養育之恩,「父母親大人恕兒不孝之大罪」;江炳興先生寫給手足,「不要以為大哥心懷怨恨而死,相反的,乃抱基督的愛心而死。」;陳智雄先生則在遺書上寫道「我是為台灣人而死。」

促轉會表示,在各式各樣的檔案紀錄中,可以看見受難者對親人的思念、祝福,以及他們對社會的關懷,受難者留在檔案上的字句,透露出政治受難者面對死亡的心境。促轉會強調,他們將會持續透過檔案與口述訪談還原歷史真相,揭露過去威權時期政府非法作為,並釐清加害責任,認為有了歷史真相,才能讓整體社會能夠共同面對過去的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