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劑輝瑞疫苗2/4抵台?陳時中否認

葉韋辰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桃園醫院醫護因為照顧新冠病毒確診者,發生群聚感染,如果有疫苗就能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而平面媒體頭版報導指稱,指揮中心透過外交管道,成功拿到10萬劑輝瑞疫苗,2月4日就會抵台幫桃園地區的醫護施打,消息聽起來很振奮人心,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立刻在上午10點半召開緊急記者會出面否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要嚴正的否認某媒體報導,請大家不要多加揣測。」指揮中心大動作澄清,罕見在早上就開記者會,因為有平面媒體頭版報導,指揮中心透過外交管道,向美國進口數十萬劑輝瑞疫苗,2/4會坐著阿聯酋航空抵台,讓桃園的醫護接種,民航局1日還為此開會討論冷鏈。

但民航局說冷鏈一直都在籌備,指揮中心也回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4空運來台這個事情一定沒有,確定沒有拿到這10萬劑的疫苗。」強調國際疫苗供應很混亂,會持續洽談,而專家認為有疫苗是好事,可以優先提供給壓力大的專責醫院。 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應該是說優先給照顧病人的醫護,這個責任還是要放在部立桃園醫院的話,那部立桃園醫院的員工先打是合理的。」

不過桃園醫院群聚感染,累計19例本土個案,11例都曾至少一次採檢陰性,甚至有醫護因為一採陰,自主健康管理變成家庭感染,專家建議未來最好都直接隔離。 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流行病學的接觸證據是最重要,檢驗的證據是其次的。」此外案908和889在平鎮某醫院,候診間坐在前後排,但是都有戴口罩,相處也不到15分鐘,專家認為應該是,病毒掉落到環境上,接觸傳染。

但診間也因為先被消毒,環境採檢不出結果,變成羅生門,指揮中心也回應會檢討,改成先採檢再消毒,釐清傳染途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