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動物俗語太常用 記者脫口就是這句話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用台語聊天、溝通的過程當中,經常會出現「動物」相關用詞,這也讓這些某些動物在人的印象中定型。華視在地新聞記者許芸萱也以自己的經歷分享,而在這次的經歷當中,她也用到了許多動物相關的俗語來表達。

許芸萱分享自己和大學同窗一起到農場過夜時,晚上試膽的經歷,與華視小編滾一編的對話過程當中就提到了「鳥鼠仔膽」(niáu-tshí-á-tánn)、起雞母皮(ke-bú-phuê)、「龜笑鱉無尾」、「惹熊惹虎,毋通惹著刺查某」等等。

在這一集的《台語珍輪轉》當中,主持人也以四種不同動物,分別是「鼠」、「牛」、「馬」、「猴」,舉例各種常見的動物俗語,分享給觀眾。

老鼠

【飼鳥鼠咬布袋】Tshī niáu-tshí kā pòo-tē.

養鼠為患,比喻引狼入室,讓不該相信的人反過來傷害自己。

【鳥鼠食油眼前光】Niáu-tshí tsia̍h iû gán-tsîng kng.

老鼠看到一盞點著的油燈,跑去偷吃裡面的油,只看到眼前一片的油光,而未注意背後被捕的危險,比喻顧前無顧後。

【棺材底鳥鼠 - 吵死人】Kuann-tshâ-té niáu-tshí --- tshá sì-lâng.

孽譎仔話。老鼠在棺材內吵鬧,吵到的是死人,比喻活人被吵得要死。

【牛牽到北京也是牛】Gû khan kàu Pak-kiann iā-sī gû.

比喻人個性不易改變,即便換了環境還是一樣。

【甘願做牛,毋驚無犁通拖】Kam-guān tsò gû, m̄-kiann bô lê thang thua.

比喻為顧三頓,若寧願做牛做馬,就不怕沒工作。

【慢牛厚屎尿】Bān gû kāu sái-jiō.

懶惰的牛不肯多做工,常藉口停頓,比喻懶人多藉口。

【毋成猴】m̄-tsiânn-kâu

1.諷刺人不像樣。比「毋成人m̄-tsiânn-lâng」戲謔。

2.帶有開玩笑又想稱讚對方的意思。

例:毋成猴,閣知影愛共我呵咾一下~

【猴囝仔】kâu-gín-á

對小孩子戲謔的稱呼。有時候也用在謙虛自稱自己的子女。

【猴齊天】Kâu Tsê-thian

比喻好動、喜歡惡作劇的人。

【著猴】tio̍h-kâu

1.罵人在發神經,如猴子般不正經。

2.指人太過猴急。

【惡馬惡人騎,胭脂馬拄著關老爺】Ok-bé ok-lâng khiâ, ian-tsi-bé tú-tio̍h Kuan-ló-iâ.

比喻一物剋一物,兇猛不易馴服的人自然會遇到他的剋星。

【勇勇馬縛佇將軍柱】Ióng-ióng bé pa̍k tī tsiong-kun thiāu.

比喻人懷才不遇,或將人安放在不適合的地方,不能知人善任。

【徛懸山,看馬相踢】Khiā kuân-suann, khuànn bé sio that.

比喻隔山觀虎鬥,自己置身事外,在旁看好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