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過音編輯來作客!新聞幕後工作內容大公開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自5月起爆發本土疫情,《台語珍輾轉》也多次與大家介紹、討論許多居家防疫的議題。而這週的節目內容久違邀請了來賓,要一起與大家聊聊新聞過音背後的有趣故事和工作點滴。

邀請來賓來作客!在地新聞過音工作幕後大公開

《台語珍輾轉》本集邀請了華視在地新聞過音編輯許芸萱,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研究所,起初因為對於新聞過音工作有興趣,加上自己就讀台文系的緣故,因此想進入一個能結合自己在校學習內容的職場環境。芸萱分享,自己剛開始過音工作時遇到不少問題,有時會忘記台語的變調、入聲,或是在翻譯新聞稿時,都會不斷刺激自己思考,使用哪些用詞會更符合台語的理路。

許芸萱舉例,像是華語的「看醫生」,如果用台語表達「去給醫生看診」,其實不適合用「看醫生」直翻,應該說「去予醫生看」,華視小編滾一編也分享,自己平常還是時常以華語溝通,就會多少影響講台語時的語法,因此自己在錄節目時,就會特別多練習使用台語來思考語句。

來賓大秀「台語叫賣」才藝!精彩內容不可錯過

聊了不少過音工作點滴,芸萱指出,自己平常也對台語文學有不少研究,她分享,自己平常會思考,該結合什麼形式,把一些不錯的台語文學作品推廣出去。芸萱也推薦,自己目前在研究的作家「胡長松」,一開始也是用華語寫作,但後來就投入書寫台語小說。

她介紹,胡長松筆下的故事背景很多以歷史事件來寫,比如學生運動,或是二二八事件;而且最特別的是他會使用「魔幻寫實」的寫作方式,至於「魔幻寫實」作品,時常反映社會當中發生的現象,而像胡長松這樣,用台語結合「魔幻寫實」、跟世界文學做連結,也讓自己十分有興趣,因此想要深入進行研究。節目最後,芸萱也大秀自己的「台語叫賣」才藝,只憑一枝小小的紅筆就能講得十分生動,讓在場主播、小編都十分佩服芸萱的才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