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說再見! 李安憶父:曾崩潰大哭

吳昇鴻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父親節就快到了。奧斯卡金獎導演李安接受節目專訪,除了聊自己的拍片經驗,也聊到曾經擔任台南一中校長的父親李昇,其實李安有不少電影受到父親影響,像是他經典的父親三部曲「推手」、「囍宴」和「飲食男女」。李安坦言,原本父親不認同他拍電影,直到自己49歲那年,好不容易盼到父親一句鼓勵,但卻來不及見爸爸最後一面,心中的愧疚還曾讓他崩潰大哭。

這是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男主角在快沉掉的船上向父親道歉,後悔自己沒有好好說再見,而這一幕讓導演李安想起對自己父親的虧欠。導演李安說:「我一直沒有做到他希望的樣子,還有(當時)我沒有考上大學,大家同學成績都那麼好那麼優秀,我又是校長的兒子。」

時隔多年談起天上的爸爸,臉上表情流露出那份尊敬又帶點距離的愧疚,李安父親李昇曾擔任台南一中的校長,家庭管教方式相當嚴格,從李安拍過的父親三部曲推手、囍宴、飲食男女,可以得知父親對他影響很深,尤其李安是長子父親希望他承襲父業當老師,甚至認為拍電影是不務正業,2003年李安拍綠巨人浩克後萌生退意,面對中年危機,父親看到兒子垂頭喪氣對李安的態度才有了轉變。

導演李安說:「(父親說)很好的一個孩子你才49歲,給孩子不好的榜樣,然後他就是信手拿了一個,給我寫了像對聯一樣,入山不必太深下筆不必太濃,他就說頂起鋼盔繼續往前衝吧,再拍一部片,我在美國就在想還在猶豫的時候,我弟弟打電話說(父親)他剛剛走了,往醫院送但大概不行了這樣。」

等了半百年紀終於盼到父親一絲肯定,只是子欲養而親不待,來不及向父親好好道別,成了李安心中難忘的無奈。導演李安說:「其實我跟我父親沒什麼講話,心裡面的勾結都是跟父親。」談到父子心結沒機會當面解開,自己的愧疚始終未散,但或許在父親第一次鼓勵的那天,早就肯定他的表現。父親節前李安接受節目專訪,讓世人看到不斷創造驚奇的奧斯卡金獎導演,內心其實也有著平凡家庭的父子情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