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使台灣變大了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雲林縣

  已經消失了十九年的海豐島,又在雲林台西外海,浮出了水面,當年曾經在這個島上生活過的漁民,都欣喜若狂,雖然也有人認為這並不是原來的海豐島,而是一個新的沙洲,不過這片沙洲以及雲林沿海堆積的淤泥,已經使台灣面積擴張了,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西螺大橋下,乾枯的濁水溪,像條小溪般潺潺流動著,這條全省最長,以含沙量聞名的河流,曾經帶給沿岸居民無窮的災害,沒想到它每年,多達一百多萬立方公尺的含沙量,卻也孕育出一個,使台灣土地面積增加的奇特現象。消失了十九年的海豐島又浮出來了,消息傳出,偏遠的雲林縣台西鄉一下子熱鬧了起來,不但各大媒體記者紛紛趕到,鄰近居民也趕來想要出海一探究竟,這時台西鄉五條港的海防,卻一下子嚴密了起來,除非申請核准不得出海,許多人只好悵然而歸,而製作小組,卻因為隨台西鄉鄉長,和鄉民代表前往巡視,而能夠把鏡頭帶往海豐島。

  從五條港到海豐島沿途,插滿了蚵架、花蛤架,如果不是識途的漁民帶領,膠筏隨時都會擱淺,帶路的漁民熟練地駛著膠筏,對這沿海的一草一木,他們太熟悉了,也就是他們最早發現海豐島浮出了水面。出海不到十分鐘,往海平面方向遠眺,一塊長條形的陸地橫亙在眼前,漁民告訴我們那就是海豐島,半年前才又浮出水面的土地。由於沿岸泥沙淤積,船無法靠岸,所有的人都得涉水上岸。

  才剛剛上岸,漁民就忙著把帶來的木樁,沿著岸邊一根一根釘下,這是養殖花蛤第一步的工作。工作告一段落,坐在他們臨時搭建的草寮,談起如何發現這塊沙洲,以及海豐島當年熱鬧的景況,一直話不太多的漁民,這下子全都七嘴八舌了起來。他叫林海發,才三十出頭,卻對原來的海豐島,有著一份濃烈的感情,因為他就是在海豐島出生的。

  這位林老先生,八十一歲了,他說當年的海豐島,也是他們種草定砂,慢慢圍才愈來愈大,現在他雖然年紀大了,還是想參與重整「家園」的工作。他們說當年海豐島,是到外海打魚的重要休息站,現在這個海豐島才浮出來半年多,就常常有漁船靠岸休息,所以他們認為值得繼續經營下去。

  林魯是第一個發現這片沙洲的漁民,他說其實在七十七年,這裡退潮時或多或少就會露出些沙地,只是後來遇到颱風就又消失得無影無蹤,一直到去年十一月,不知怎的,一下子高出海平面許多,然後愈來愈大,就變成今天看到的形狀。

  就是對這片沙洲有著一份「故鄉」的情懷,他們每天總要到這裡種一種草,看一看它的變化,他們說看著這片土地愈長愈大,心中有說不出的喜悅,不過現在海豐島再現的消息傳開,他們反而多了一份憂慮,他們擔心政府會不讓他們繼續開墾,更擔心海豐島未來的命運。為了瞭解縣政府的看法,我們拜訪了雲林縣長廖泉裕,廖縣長說政府開發海豐島,唯一的可能就是編入離島工業區,而這一切還要等經濟部工業局來決定。

  地小人稠的台灣人口密度,始終高得驚人,突然間多出一塊土地,大家莫不欣喜若狂,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研究所所長黃敦友,告訴我們一個更好的消息,他說海豐島沙洲的浮現不會是個特例,將來海豐島南方還會有更多沙洲出現。

  外傘頂洲、統汕洲、海豐島,台灣西部沿岸沙洲不斷形成,也不斷變化,如果沒有定砂處理,沙洲浮起又消失是常有的現象,漁民告訴我們在海豐島南邊不遠的地方,最近又有一個沙洲浮起,現在才剛高出海平面,如果像在海豐島一樣植草、打樁,也會愈來愈大,不過他們已經心有餘而力不足了,漁民發現沙洲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驚喜不已,而對台灣西海岸面積愈來愈大的特殊現象,政府有關單位也早已察覺,並且研究出其中的道理。

  沙源愈來愈多,西海岸的沙洲也不斷形成,連沙洲附近的淺灘,也都快要淤積到海平面的高度了,只不過定砂工程浩大,在沒有特殊用途,又缺乏主管機關統籌管理規劃的情形下,這些沙洲也只有自生自滅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