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山地系列之一經濟篇:陌生的遊戲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 嘉義縣

  當我們談到山地、談到原住民的時候,腦中浮現的大概不外乎就是豐年祭、山地歌舞等等,這些文化性的表象,進一步的了解卻是相當有限,當然大家共同生活在台灣島,但是對於原住民的關懷卻是少之又少,族群之間的隔閡也是依然存在。採訪小組以一年多的企畫和一個多月的採訪,走訪了三十個山地鄉、十二個少數族群,深入偏遠的地區,跋涉了五千公里,完成了一次完整的山地系列報導。

  高山青、澗水藍,每一個來到阿里山的人,都會期待著這樣的美景,但是剛開闢不久的阿里山公路兩旁,從海拔五百公尺開始,放眼看去到處是整齊有緻的茶園,而也是完工通車不久的新中部橫貫公路,則是穿越了滿山遍野的檳榔園,原來的杉木林地像剃頭一般,一片一片地被砍掉,取而代之的是高經濟價值的檳榔樹。

  而來到花蓮秀林鄉,公路兩旁的村落,到處是現代化的洋房,這裡是道道地地的山地部落,但是一樣的洋房、一樣的現代化設備、一樣的店鋪,如果你是一位遊客,大概會覺得一向偏遠的山地一點也不落後,而原先憧憬的那一分神祕感也消失無蹤了。事實上當平地的台灣,以奇蹟式的方式從事經濟發展的同時,山地部落也迫不及待地,想要跟上經濟開發的腳步。

  台灣原住民早期一直過著游耕和狩獵的生活,直到日據時代才改為定耕,當時的耕作以種植林木為主,比如竹林和杉木,這些林木雖然經濟價值有限,卻維護著山地森林的原貌,一方面保護水土資源,一方面也提供了狩獵的輔助性經濟價值,原住民從森林裡擷取有限的資源,也使得森林得以延續無限的生命,在這種山林文化裡,原住民與森林之間永遠處於和諧共存的關係。

  但是這些在山林文化保護下的天然資源,看在平地漢人的眼裡卻有著無限的誘惑,於是從六○年代開始,平地市場經濟的誘惑,就像一個巨大的黑洞,不斷地吸納山地資源,這種對山地資源透支式的榨取方式,對原住民而言真是既陌生,又難以想像,在市場經濟的強勢運作下,原本和大自然和諧共存的原住民,甚至也參與掠奪山地資源的共犯圈。

  玫瑰石是三棧溪特產的石頭,經過琢磨以後會呈現七彩的顏色,起初秀林鄉民,只是在河床上撿拾一些手掌般大的石塊,後來平地商人看上這些色彩艷麗的石頭,開始雇用挖土機,在河床裡大肆挖掘玫瑰石,於是在平地商人的示範下,當地原住民也起而傚尤,把原本秀麗的河川挖地面目全非。

  和濫採玫瑰石相比,林木的盜伐不論範圍和規模都要嚴重得多,採訪小組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幾位鄒族知識青年的帶領下,深入阿里山群峰的原始森林區,藉著這一條新開山道的引導,找到了一片牛樟樹的屠場。

  眼看著這一棵大約有十人合抱的千年牛樟,被肢解成遍地的木塊怎麼不令人心痛呢,而就在距離這一棵神樟大約一百公尺的地方,我們又看到另一棵價值更高的牛樟,直挺挺地躺在地上。這一棵牛樟的幹徑雖然比前一棵小了一些,但是樹幹圓直實心,價值特別高,難怪引起山老鼠的覬覦,在這一場平地經濟勢力,向山地資源進行掠奪的過程裡,也顯現出原住民傳統山林文化,面對平地工商文化的侵略,所呈現的絕對弱勢,這個事實印證在一些,原住民勢力大幅消褪的山地觀光區裡更加明顯。

  南投縣東埔溫泉區,原本是一個純粹的布農族部落,從七○年代開始,短短的二十年之間,平地商人已經占地為王,而布農族人則側身在東埔的邊緣地帶,整個東埔商業區,只剩下一間飯店,和一家藝品店是由布農族人所經營的。

  類似東埔溫泉這一類,觀光資源特別豐富的山地部落,一再地淪陷到平地生意人手中,使得一些深具觀光潛力的山地部落,對於發展觀光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在一些原住民有心人士的規劃設計下,於是推出利稻民宿村的觀光模式,利稻是南橫公路進入台東以前的最後一個驛站,位於群山環抱的一塊完整台地上,一邊是居住的村落,一邊是耕作的農地,風景優美,有如世外桃源,這裡的居民一方面從事農業耕作,一方面也把自己家裡多出來的房間,騰出來做為觀光客夜宿的客房,簡稱為民宿。為了保護利稻不要受到觀光的污染,民宿特別強調表現原住民原始風貌,維持原來的生計和生活方式。

  原住民的有心人士都認為,守住土地,守住農業,守住文化,才能守住原住民的根和族群尊嚴,但是對於大部分的山地農民而言,農業這種最接近山林文化的產業也是崎嶇難行的。

  山地農業在兼顧經濟利益,和水土保持的雙軌思考中一直沒有正確的交集,原住民農民在政府農業政策下,也一直沒有找出一條溫飽可靠的路線,因此從六○年代開始,當平地經濟勢力入侵時,山地農業開始脫離政府的政策約束,而跟著平地的市場功能隨波逐流,於是一些無法保育水土的作物,比如玉米,檳榔、茶葉等,高經濟作物逐漸取代杉木林,成為目前山地農作的主流。這種脫韁式的農業發展,所造成的水土流失問題,不但使得社會整體付出昂貴的成本,也使得四面被茶園圍繞的樂野村,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但是高經濟作物是不是就這樣放棄呢?

  我們從樂野的茶園傳奇,從梨山的水果奇蹟,從很多水庫上游集水區的過度開墾,都印證了「精緻農業」是造成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但是精緻農業一直是平地市場所主導的經濟遊戲,不管市場經濟也好,精緻農業也罷,對原住民而言都是陌生的遊戲,因為在這一場遊戲裡,原住民只是扮演附庸的角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