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情‧旅情‧故國情-踏上世界屋脊帕米爾(二)

張嘉君 李中恩 報導

  帕米爾的美景及傳說,不僅吸引著我們,還吸引了許多來自歐美的遊客,他們放著阿爾卑斯山不遊,頂著寒風,以步行的方式向世界屋脊朝聖,這裡已經到了構成帕米爾高原東南山群崑崙山的源頭了,這個由三座高七千公尺以上的山峰所構成的源頭,實在是氣勢磅礡,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帕米爾山區第一高峰公格爾山,標高七千七百一十九公尺,山頂部分呈金字塔型,山勢陡峭,傲然挺立,與公格爾山緊鄰,約莫有九個山峰構成的山群,就是帕米爾第二高峰--公格爾九別山,海拔七千五百九十五公尺,這座山的地形十分複雜,山勢險峻,冰岩、,絕壁,到處都是,雪線以上覆蓋著上百公尺的冰雪,巨大的冰川延至山腳,晴天時,日照山頭,晶瑩耀目,讓人無法逼視。

  貼近公格爾九別的山腰往前走,我們來到了另一處人間仙境,由於七千公尺以上的雪,不甘心常駐山頭,因此前仆後繼地向下奔走,最後在陽光照射下形成冰湖,湖水竟然像受蒸餾一般湛藍如寶石,如果不是被滲透指尖的冰涼點醒,恐怕誤以為自己是置身帝王的後花園呢。這個位在海拔將近六千公尺高山上的美麗冰湖,恐怕正是神話故事中,天神御花園中的擺設。更令人訝異的是,一般認為只出現在沙漠中替人代步的駱駝,竟然也歪著頭,在湖邊專心吃牠們的草,牠們不像是野生駱駝,因為駝背上有坐墊,直到遠方出現一名手牽兩隻駱駝的牧童後,我們確定了駱駝在高山上扮演的角色。兩千年以前,東往西來的絲路暢通之時,商賈、僧侶就是用這樣的交通工具,為了體驗古人的心情,記者也慫恿牧童客串一段馴駝記,協助記者上座,結果可能因駱駝認生,只認主人,所以險象環生。

  為了在天黑以前,趕到落腳處,製作小組顧不得湖邊春色,繼續往南走,到了帕米爾的第三高峰--慕斯塔格山,這座海拔七千五百四十六公尺的高山,山上終年積雪,山頂平緩,像一個倒著的大碗,通體有十六條冰川懸掛,雪水順著冰帽頂溢向四方,雪水灌溉了塔吉克族自治縣的草原,當地人都視這座冰山之父為聖山,而為了歌頌它帶來的繁榮,塔吉克族人也為她編織了一個美麗的傳說。

  慕斯塔格山腳下的縣城,塔什庫爾干縣,正是得力於它豐富雪水的灌溉,而能發展一點農業活動,這個縣城的居民,幾乎都是塔古克族,生活型態以牧業為主,兼營農業。以夏卡爾見克這一家來說,他們一共飼養了一百隻羊、五十隻犛牛、十八隻黃牛,作物以青稞、豌豆為主,每年可賺一萬五千多人民幣,月平均收入近一千人民幣,生活水準是大陸一般其他人的三倍多,他們現在是住在夏季的房子,蒙古包或是設備簡單的泥房子,塔吉克人的食,跟一般牧民沒有什麼兩樣,還是以奶製食品為主,喝的是悶燒過,可存放很久的酸奶,吃的是麵粉醱酵後,丟到坑裡烘烤的饢,令人印象較深刻的是,好客的態度、打招呼的方式,以及多彩的服飾,塔吉克人家中永遠擺著,比家中實際人數還多的棉被。

  塔吉克族人打招呼的方式也很特別,女人必須親吻男人的手掌,大人跟小孩打招呼是親小孩的臉頰或眼睛,兩個男人見面,則是互相親吻手背,人多時一樣不能馬虎。從他們的服飾上還可以看出已婚未婚,已經結了婚的女人,頭髮上必須縫上扣子,帽子前也會掛些叮叮噹噹的裝飾,未婚的女子辮子上則無需懸掛任何東西,只是有些小孩因為愛漂亮,也會戴上這種名為西里西拉的鑽墜裝飾,這個具有民族特色的塔吉克族,所管轄的塔什庫爾干縣,過去被稱做朅盤陀國,朅盤陀國王的城堡就是位在縣城北方的石頭城,據說玄奘曾經在那裡落腳,這意味著玄奘曾經深深影響這個民族的宗教,這種說法到底可不可靠,唐僧有沒有留下些什麼痕跡,稍後將為您解開疑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