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歡離合五十年-王光復的故事(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從民國二十九年投效空軍一直到抗戰勝利,王光復以過人的致能和勇氣,成了國內數一數二的空軍英雄,出生入死、立下汗馬功勞,闊別家園,親人整整十年的王光復,在抗戰勝利的第二年,也就是民國三十五年,終於獲准回家,去探望久別的親人。但是十年之後,手足重聚,彼此的政治立場卻有了明顯的分野,這位抗戰英雄在往後的剿匪作戰當中,面對的竟然就是自己的兄妹手足。

  民國三十五年,婉拒到王叔銘將軍手下做事的王光美,同一年卻被共產黨挖角,擔任共方代表團的英語翻譯,雖然當時她還不是共產黨員,但是第二年國共和談破裂,共黨把她送到延安,終於和共產黨結下不解之緣,闊別十年,回到老家,王光復雖然見到了大妹光美,但是和王家的另一位要角,四哥光杰不但沒有見到面,甚至連行蹤也無從得知,王光復隱約已經知道,兄弟之間的立場已經越離越遠。

  王光復結束三天的省親假期,再度回到部隊,加入另一個歷史性的使命剿匪作戰,很不幸,這一次他所面對的敵人,正是自己的兄妹手足。

  王家老四王光杰是王家兄妹中,最早加入共產黨的,早在民國二十七年,也就是抗戰爆發的第二年,他就奉中共上級的命令,在天津英國租界區,設立了秘密電視,民國三十六年,共黨佔領石家莊,中共黨中央由延安又遷到了石家莊,王光杰也把天津秘密電台的電波,轉向了石家莊,他對共產黨的貢獻,中共還特別頒給他特等功臣的稱號,而抗戰勝利,國共兩黨正式對立之後,王氏兄弟也等於是國民政府的空軍英雄,對上了共產黨的特等功臣,而到了民國三十八年的春天,大陸淪陷之前,王家大妹王光美更嫁給了共產黨的重量級人物劉少奇,成為了後來的中共國家主席夫人。王光復在民國三十七年最後一次回北平老家探親,後來大陸淪陷,他隻身跟隨政府來台,成了王家十一兄妹中,唯一離群單飛的孤雁。從此分隔兩岸的王家兄妹,分別處在不同的政體下,遭遇各有不同。但是手足之情卻又深深的影響了他們彼此的命運。

  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失守大陸,中國共產黨在北京正式翻身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共建國之前早已投入共產黨陣營的王氏兄妹,也一一成為中共的要員,其中的老四王光杰,老六王光英,老七王光美更成為中國共產黨內的風雲人物,老四王光杰除了獲頒中共特等功臣榮譽之外,並且擔任電子工業部副部長的職務,老六王光英也展露頭角,成為年輕的天津市副市長,而鋒頭最健的當然是嫁給國家主席劉少奇的老七王光美。但是彼岸這些榮耀披身的兄妹,卻給此岸的王光復未來的前途蒙上了一層陰影。

  從科長到處長,王光復雖然離開自己喜歡的作戰單位,但是傑出的行政工作表現也帶給他很大的成就感,談起這一段行政參謀經歷,他特別顯得意氣風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