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潛力大公開

綜合報導

  談到航太工業的發展潛力,很重要的就是必須要談到飛機的製造能力和維修能力,通常一架飛機如果有二十年的壽命,這二十年中所要付出的費用,其中一成是研發,四成是製造的成本,另外維修費就佔了全部支出的一半,本單元要打開航太工業的大門,介紹少見的航太製程,像是飛機的引擎如何製造,零件以及零組件的結構,還要看看國內飛機的維修能量。

  這裡是航發中心介壽二廠的精鑄工廠,一身防火打扮的作業人員,從高溫預熱爐裡,拿出燒得透紅的陶模,注入沸騰的熔融合金液體以後,這些圓盤狀的陶模,可以一次鑄造成數十個飛機引擎渦輪的葉片,渦輪葉片的鑄件,經過裁切之後,會被送入零組件工廠,進行研磨拋光和檢驗,最後再送回噴塗工場,噴上一層絕緣或防止氧化的物質,噴塗後的零組件,硬度比鑽石還大,要再經過檢驗合格之後,才可以裝上飛機,事實上在澆鑄之前,飛機零組件的製造,還有一段很長的過程,從藍圖設計,用雷射原型機製造實體模型,到複雜的精鑄陶心製作,都是一件冗長而細緻的工程,這種小小的陶心,自國外購買要一片美元,介壽二廠已經可以自行研製,陶心是用來翻製渦輪葉片,臘模的重要元件,一片片葉片模型組成臘樹,經過反覆的沾漿、淋砂以及乾燥的程序,才能脫臘送入燒結爐燒烤,這些看似簡單的過程,卻要投入許多的人力跟精密的機器設備。

  IDF的發動機,在一千多項組件、四千多個零件中,介壽二廠的自製零組件,超過了50%,另外,在航電系統的生產線上,複雜的飛控系統電路板,介壽三廠也已經可以完全自製,而零組件生產和機體組裝的大本營,介壽一廠除了擁有大家熟知的鑄造技術,跟飛機組裝能力之外,介壽一廠的線束工廠,目前已經可以製造太空梭火箭以及飛彈的電子線束,在材料科學方面,航發中心介壽一廠,研發出來的這種石墨纖維複合材料,質量輕、強度夠,而且一體成型,世界上還很少國家有這樣的技術,從研究設計到製造生產以及檢驗,航發中心展現了他驚人的能量和潛力,而這些技術,在過去十多年間,也已經釋放到民間,奠定了民間工業的航太基礎。

  位於台中潭子工業區附近的全鋒公司,就是航發中心技術移轉和合作的廠家之一,全鋒公司從製鞋機的本業,所累積的品保技術,取得了飛機隔框和機身組件委託製造單,全鋒和航發的合作,已經邁入第八年,過去都是由航發供料,全鋒加工,現在全鋒剛接到航發中心移轉的另一項技術,可以製造機翼避震唧筒的零件。這種「立足本業兼職航太」的模式,正是目前國內實際參與航太零組件的製造商,共同的特徵。像高雄的瑞利公司,原本是製造各種模具、治具以及汽車車體的外殼,但是這十年來,瑞利公司已經陸續為航發中心,製造了六十多種各式的飛機零組件。

  對於廠商來說,要有航太訂單才能延續企業生命,厚植航太潛力,但是由於國內航太工業的發展,還是只限於自製的軍用飛機,因此大部分民間企業,要接國外飛機公司的訂單,還是要依賴航發中心的技術協助。位於台中工業區的上銀科技公司,主要的產品是各式的滾珠螺桿,這種看似簡單的金屬加工品,每年為上銀科技公司,爭取到上億的國外航太公司訂單,因為這種精密度在萬分之二以下的滾珠螺桿,是飛機和飛彈內自動裝置的關鍵零組件,從設廠之初,就以承製航太產品為考量的上銀公司,已經獲得國際標準組織ISO-9001的整廠品質認證,最近該公司剛接獲美國奇異飛機公司的引擎零件訂單,並且正在開發飛機座椅控制器的系統製造技術,上銀公司認為,民間企業有雄厚的航太潛力,而我國也有能力發展航太工業。

  根據經濟部航太小組的資料顯示,國內民間廠商從與航發中心的合作經驗中,已經使得三百多家的廠商,具有零組件的製造技術,其中又有十家廠商的兩百多項製程,已經獲得國際的認證,可以承接航太零組件的訂單,而依照美國麥道公司的評鑑,國內有八家廠商在三個月內就可以投入航太的生產線,另外有二十三家廠商經過半年到一年的輔導,就能夠接航太的訂單,可見投入國內航太工業的廠商,逐漸獲得國際的肯定。

  其實,國內的航太工業,不但具有相當的製造能量,也擁有全能量的飛機維修技術,位於台南機場附近的亞洲航空公司,就是一個擁有四十七年修護歷史的專業飛機維修公司。亞洲航空的前身,要追溯到民國年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為戰後中國救災所成立的民航空運公司,民國四十四年民航空運公司改組,設立隸屬美國中央情報局轄下,美國航空的亞航,引進了全套美國軍機維修品保制度,在韓戰和越戰期間,亞洲航空於是成為美國在亞洲唯一合格的,美軍軍機維修基地,全盛時期的亞航,員工高達六千人,而員工薪水是公務員的六倍。亞航不但具有全機拆裝,和各種零組件的維修能力,四十多年,也為國內培養了不少飛機維修人才。

  亞航的修護場上,現在有三架飛機正在維修,一架是美國大陸航空的客機,一架是帛琉來的載魚貨運飛機,另一架則是遠從外蒙古來的客機,這三架飛機,平均每架要一兩個月的維修時間,而工錢跟材料費,每架在兩千萬元新台幣以上,如果是年度全機拆卸的維修保養,維修費用估計每架要新台幣一億兩千萬元以上。

  目前國內航太維修業務的投資,包括亞航、華航長榮和遠航等公司,累計投資已經達到八十二億元新台幣。不過,航太工業是一個全新的產業,雖然利基無限,卻也是風險難免,因此發展航太工業,不但要有一顆火熱的心,還得要有一顆冷靜的腦,下週我們將要繼續分析,台灣邁向航太新紀元的可能性,以及我國發展航太工業的利弊所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