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山探秘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每逢假期大家總難免為了何處去而傷腦筋,本單元介紹位於南投和台中縣交界的一個新的探險勝地白毛山,那裡滿山是原始林,常常有野生的鳥獸出沒,到了假日總會吸引許多的吉普車隊前往,山上也有不少的農戶耕作和種竹子,採訪小組親自走訪白毛山,拍攝到獵戶夜間打獵,以及山上原始優美的風景。

  帶有神祕色彩的白毛山,位於台中縣和南投縣交界的中央山脈側翼,從台中和平鄉往南投埔里的台線省道左轉,進入白毛山林道之後,大約還有二十公里的路程。這一路上,起先是狹窄迂迴的農場小徑,接著是崎嶇坎坷的林班道,因此想要一探白毛山的原始世界,就得先接受這段峰迴路轉,顛簸搖晃的路上考驗。在白毛山林地承租農戶的帶領下,採訪小組乘坐吉普車,越過蜿蜒起伏的林道,搖搖晃晃地駛向白毛山。

  趕早出發的我們,早上八點就抵達了白毛山山麓的農戶工作站,早晨,林地承租戶的農舍,靜靜地站在半山腰上,山谷裡傳來了一陣陣清脆的鳥叫聲,忽聚忽散的谷底雲霧,在山間吞吐蔓延,緩緩地由山腳伸向山腰。孟宗竹林裡,幾位承租林地的農民正在尋找冬筍,對於平常在都市忙碌的人來說,能夠在這樣優美寧靜的山裡,過一兩天桃花源式的鄉野生活,的確是一種相當清新而難得的享受。由於白毛山地點偏僻,人跡罕至,這裡經常有野生動物出沒。

  樹林深處,幾隻台灣獼猴叫得十分響亮,來這裡租地開墾的江太太,三年多來常常會聽到這種熟悉的叫聲,以前她還曾經被猴子騷擾驚嚇過。隨著林道的開闢,這裡的野生動物,不免慢慢地遠離人群,潛入後山,不過偶爾在林道兩側,運氣好的人,還是有機會跟野生動物打個照面,此行我們碰巧遇上山地人意外捕獲兩隻台灣獼猴,同意把牠們放回山林,讓我們拍攝,我們才得以驚鴻一瞥地,拍到此地野生動物的廬山真面目。

  另外,在白毛山下的一處民宅,我們也找到了一隻當地人飼養的寵物,混血野豬,這隻野豬當初飼主買回來的時候才一公斤,現在已經重達一百多公斤,不但不具野性,日子還過得挺舒服的呢。

  由於白毛山一帶,野生動物十分豐富,山區夜裡經常有人打獵,採訪小組徵得獵戶同意,隨行拍攝了一段他們夜間獵捕飛鼠的鏡頭。被獵人一槍打中的飛鼠,是一隻赤面鼯鼠,這種飛鼠在白毛山區經常可以看到,但是如果獵人再恣意捕殺,將來恐怕還是會有絕跡之虞。

  清晨裡的白毛山景,格外地安詳壯麗,站在白毛山腰,可以遠看群山競秀,近聽百鳥爭鳴,南投的翠峰有如海上仙山,虛無飄緲,而山谷裡的雲海山嵐,則是宛如潑墨山水,翻騰起伏。在林地承租戶阮先生的帶領下,我們搭乘吉普車,沿著林道,開往白毛山後山探險,從車子可以到達的海拔公尺高度往上走,大約還要步行一個小時左右,才能夠抵達後山的山頂,沿途我們發現了不少早上野獸留下來的蹤跡。

  帶我們上山的阮先生告訴我們,後山的原始森林,有不少珍貴的藥材,像肉桂、台中紅、藥王金線蓮等等,只是他的所知有限,也無暇尋找,我們跟隨阮先生慢慢地翻越稜線,往後山三角點的一個瞭望台遺址前進。站在稜線上,可以俯瞰台中大甲溪的谷關,飽覽冬山晨景,讓人耳目一新,但是,我們卻也在稜線上看到了令人氣憤的一幕,有人在這裡砍掉了稜線上的樹木,拉起了一張五、六十公尺的天網,要攔捕賽鴿,不少野生鳥獸,因此而誤觸鳥網,吊死在網子上面。

  上午十點鐘,我們終於抵達了後山的瞭望台。這一座檜木建造的兩層式塔台,建於日據時代,目的是為了觀測森林火災和防止盜伐林木之用,光復之後,林務局曾經使用過,現在則已經廢棄不用了。由瞭望台遠看南投埔里的山光雲影,別有一番滋味,這個居高臨下的觀測站,當地人稱之為「烽火台」,以前還有電話可以跟外界聯絡,如今隨著林木伐盡林業衰退,這座昔日的森林地標,也只能供登山者憑弔了。原始而自然的白毛山留傳著一個傳說,就是在山空人靜的時候,可以聽見神祕的天籟梵音。不過在這裡,我們除了自然的鳥叫蟲鳴之外,倒是沒有聽到任何的仙音梵唱。

  白毛山下有一條溪叫包安溪,據說溪底有一個仙人修練的仙人洞,好奇的我們特別順溪而下,探訪了這個山谷的神祕世界。包安溪谷一帶十分原始荒涼,但是溪水清澈,毫無污染,肉眼可見魚蝦優游水中。往仙人洞的路程大約要三十分鐘,我們順著山澗往下走,沿途不乏絕崖峭壁,像這一片峭壁上,還掛著一張蛇皮呢。地處深山的溪谷,往往是野生動物覓食喝水的必經之路,我們在溪邊的石壁底下,就發現了一條猴群經常往來喝水,所留下來的「猴路」。沿著峭壁再往下走不久,我們來到了傳說中的仙人洞,原來這裡只不過是一個瀑布切割而成的深谷。由於這個峽谷深不可測,又險峭得難以靠近,這一趟尋仙之旅,我們只好就此打住了,清晨的白毛山區,又泛起了一片白茫茫的雲霧,雲海和濃霧,為白毛山增添了幾分神祕感和吸引力,這裡幽靜原始的風物景致,確實可以做為現代人,忙碌時的避難所和心靈的休息站,至於白毛山的神祕天籟和仙人傳說,對於來到這裡的過客而言,似乎並不那麼重要,而且也很難去求證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