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地平線-地層下陷的危機(二)

張世輔 羅益民 報導  / 屏東縣

  地層下陷、海水倒灌,除了造成了住的威脅,也讓居民連喝水都成問題,在自來水不普遍的屏東縣,幾乎沒有每一戶人家都自備水井打地下水來喝,想想看如果打上來的水是鹹的該如何是好呢?枋寮鄉就有一個村子,地下水鹽化達八年之久。

  洶湧沸騰的海浪,一波波拍打著離岸堤,隨風揚起的水滴,不斷地向純樸的枋寮村颳去,這幾年,原本二百多戶人口,已經有三成遷出,土生土長的枋寮村民蔡義勇,卻願意留下來為村民服務,蔡義勇說,這十幾年,枋寮村的變化實在太大了。蔡義勇指著離岸堤後突出的石頭說,那裡原本是海岸哨站的位置,據他估算,從七十五年以來,這裡至少下降兩公尺,蔡義勇指著這間被迫向後遷移的舊房子說,這裡已經墊高過一次了,儘管沿海路的路基和副堤都是新修的,不過,前幾天的一波大潮,海浪又打進這裡,令他們憂心不已。

  長久以來,最令枋寮村民苦惱的,還是家裡抽出的地下水是鹹的,隨著乾旱期的延長,有越來越惡化的趨勢,八年以前這裡的地下水不但豐沛,而且質好味甜,當地人都說是老天爺賞賜的,現在變成鹹水,卓女士說,難道是老天爺的懲罰。卓女士的鄰居阮金盆夫婦,喝了一輩子的地下水,現在卻必須仰靠他們已出嫁的女兒,每天送水來使用,他們雖然感到不便,但也莫可奈何。

  我們在枋寮鄉的馬路上,看到這種自動販水的裝置,十元一桶,買水的人真是絡驛不絕。為了解決住家附近地下水鹹化的問題,部分枋寮鄉民以集資的方式,在山腰下挖水井,再以分管送到各戶使用,一戶一個月只要一百多元,目前五口井能解決一千人飲水的問題。除了地下水鹹化,這一帶土地鹹化的情形也令人怵目驚心,屏東縣政府曾經在沿海五個鄉鎮,抽樣105個區塊,共2600公頃的土地之後發現,有30%的土壤有鹹化的情形。

  枋寮村原本充沛的水源和肥沃的土地,竟然在短短的幾年內迅速惡化,令居民十分憂心,和枋寮村比較起來,佳冬鄉塭豐村卻再次面臨整村下陷的困境,民國六十九年,被視為首要災區的塭豐村,在當時經國先生的眷顧下,曾經將全村墊高一公尺,原本以為一勞永逸,沒想到十四年後的今天,民眾還是深陷積水之苦,道路鹽化的警訊,讓村民數度向上級反映,希望全村能再墊高一公尺,堤防能再加強重築,不過經費無著,只好再等下去了。

  眼看著堤防裂縫逐漸加深,居民只好紛紛墊高房子,以求自保,只不過這樣補破牆的做法,是否能化解災運呢?那就只能看老天爺的面子了,長年以來,原本充沛的地下水,為什麼會抽盡,原本熱鬧的村落,為什麼會轉眼變成汪洋?而十四年前修築的堤防,又為什麼隨時面臨崩塌的厄運呢?消失的地平線是不可能再回復的,不過,你我卻有責任,不讓它繼續沈陷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