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英雄

劉英欽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以來,凡是談到重大交通工程弊端,大家都把箭頭指向捷運,事實上自從六年國建實施以來,國內陸陸續續展開的各項重大公共建設,許多都傳出工程弊案,諸如說工程進度落後、追加預算、品質不良,甚至是營私舞弊,形成了民眾對公共工程的普遍不滿。在這其中,台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卻成了藝術,工程處以默默做事、不做宣傳的行事風格,如期、如預算、如品質的完成了兩期最艱困的鐵路地下工程。今天台北市從松山到萬華的舊鐵路路段,已經完全沒有鐵路平交道的困擾,人、車、交通便利通行,就是靠著這批地下英雄的努力。

  警鈴噹噹響起,白旗搖動,柵欄緩緩降落,擁擠的車流又被截斷,如果你在下班尖鋒時間,站在台北市向陽路的平交道旁仔細計算,你會驚訝地發現,短短半個小時之內,竟然有將近二十列火車經過,鐵路平交道真是都會交通的噩夢,好在這樣的噩夢,在人車最擁擠繁忙的台北市已經徹底地解除了。上個月十八日,行政院長連戰在悠揚的樂聲中,神情愉快地剪下綵帶,因為交通部地鐵處,又向國人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台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松山專案如期、如預算如品質地完工通車。

  以往在市區裡時速只有五、六十公里的列車,如今在地下隧道,由於沒有平交道的干擾,可以放心地把速度加到98到110公里,總計地下鐵第一期和第二期工程長度9.75公里,預算466億元,這個龐大的預算規模,卻是由155個相當精簡的編制人力所完成,而且第一期工程還節餘四億多元繳回國庫,第二期工程則提前完成,這種表現無疑是國內公共工程的異數。

  地鐵處的行政效率可以電腦室為例,只有兩個編制人員的電腦室,不但建立了完整的行政管理系統,還獨力設計出頗富創意的工程進度塊狀管理系統,使各級主管能夠一目瞭然地掌握工程進度。再過幾天就要過歲生日的副總工程司薛春明,是地鐵處最年輕的高級主管,六月十八日剛剛負責完成松山專案的龐大工程,今天他又拿著厚厚的「南港專案規劃作業綱要」,在行政會議上做報告。

  在地鐵處的安排下,我們搭乘一部工務車,行駛在剛剛完工通車的松山專案路段上,工務班長沿途為我們解說隧道裡的設施,包括照明、消防、逃生口、通訊電話電氣箱和通風口等等,所有的設計和施工都符合國際標準,在這個路段裡有復興和光復兩座大型的緊急停靠站,整體設計和車站相同,可以隨時轉換為一般的停靠車站,從台北車站以東,整條松山專案的地面廊帶上方,逐漸架起一段段的高架路面,台北市第一條東西高架道路,已經順著原有的鐵路路線,正在加緊趕工,這是地鐵松山專案立體共構的一部分,也是國內首創的鐵公路共構的範例,但是一向對台北市交通建設工程,相當深入的市議員林瑞圖,對地鐵共構設計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事實上,整個松山專案路段的共構,除了高架的東西快速道路以外,地面層是平面道路,地下三層分別是停車場、共同管道和地下鐵隧道,共同管道可以擺置瓦斯、電信和電力管線,是國內立體道路系統的嶄新範例,整個系統完成以後,不但鐵公路系統合一,各種複雜管線共管,地面層更因為整條綠色廊帶,和地面幹道的開闢,從以前嘈雜、髒亂的死巷,轉變成為面對主流立體幹道的黃金地段。捷運和地鐵是目前台北市區,規模最大的兩項道路工程,和地鐵的如期如品質、如預算相比,捷運工程顯然是多災多難,這不禁使人推想,是不是地鐵工程比較簡單容易呢?

  曾經擔任國道工程局副局長,督造北二高工程,本身也是大地工程專家的鄭文隆教授也認為,這個工程有一些它的特色。除了施工環境的挑戰之外,地鐵工程開挖的深度和難度,也是國內大地工程數一數二的案例,比如第三期萬板專案裡,這一段穿越新店溪河底的過河隧道工程,就充滿了挑戰性。因為榮工處承包地鐵工程,而和地鐵處人員有長期共事經驗的陳培安,透露地鐵處成功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地鐵處的工作人員常常自嘲是忍者龜,他們深入別人看不到的地底深處,埋頭實幹,不為人知,為台灣的工程文化注入一股清流,當我們享受著地鐵所帶來的舒適和便捷時,千萬不要忘了這一群,默默為我們奉獻的地下英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