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中的忍者龜

張嘉君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工業用的廢水未經妥善處理就傾入河川,造成河川污染,那麼剛才我們看到二仁溪的情況就是明顯的例證,而同樣地家庭的污水,如果沒有經過妥善處理,一樣地會污染河川,因此目前全省正在全面推動的衛生下水道系統,就變得格外重要。而目前以台北市做的比例最高,而成效也比較好,想想看要使專門處理污水的下水道發揮最大的功能,那麼清理、維護的工作,就必須要仰賴許多有專業技術又不辭勞苦的工作人員,下水道的清理和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但是工作人員非要忍受污穢、惡臭的工作環境,本單元深入地底下,去看看這群台灣下水道的地下工程。

  九月一號,葛拉絲颱風來襲當天,台北衛生下水道維護隊,得知敦化南路一處民宅污水回流後,迅速趕到現場,他們熟練地從屋內到屋外,省視污水管向外排放的路徑,接著他們打開清洗孔,用鐵條暢通管線,為了找出堵塞的關鍵,維護隊從上游一直找到下游,最後在十幾公尺外的共同管線,找到了造成附近數十戶人家,污水回流的原因,維護隊人員施用大型壓力沖水車疏導管線,並且還挖出了幾塊堵塞洞口的油漬結塊,對於這件花了一個多鐘頭才解決了的任務,維護隊人員竟表示這只是牛刀小試。

  由於機器設備有它的極限所在,因此維護人員經常必須深入地下清除障礙物,下去的人孔地理位置,如果是在住家密集之處,污水就呈排泄物顏色,而這次維護隊人員下去的孔口,因為餐廳較多,大量洗滌用水沖淡了排泄物的顏色,在這裡維護隊人員經常可以發現一些油塊物,石頭以及碎布,由於這次下人孔的時機,並不是在下水道的「急症期」,因此工作人員還能忍受個中的滋味,據說他們往往是用輪流接力的方式,才能完成清洗疏通的工作,而每個人最多能在洞內忍耐十分鐘,這樣的工作環境一趟下來,絕對是五味雜陳,不過這樣的工作,竟也讓清管班的班長李經榮一做就是九年。有人從中找到成就感,不過也有人對這種經常必須看到,或沾上黃色穢物的工作環境萌生退意,才剛做滿一年的黃烈亮,就老實地表達出這樣的心願。

  埋在地下的衛生下水道管線在一層樓高以內,可以用接力的方式完成清理、檢視,若是要進入深埋地下十五米左右的管線,就得在做完各種安全措施後才能行動,因為地底下狀況危機四伏。負責深入地下檢視管線的人員,打開污水蓋後,先測試氧氣濃度,再裝置通風設備送風進入洞口,二十分鐘後,先由一名隊員「全副武裝」進去勘查,等到確定沒有危險性後,隊員們才魚貫爬進下水道,如果不是照明燈照射,裡面暗然無光,下水道內可能因為養分充足,牆角的蟑螂一隻比一隻肥大。

  前導的譚荷銳,已經在衛生下水道維護隊服務了十年,而跟在後頭的楊仁榮也做了十幾年,他甚至把弟弟楊仁儀都一起叫來從事這份工作,他們當時都不曉得在此工作,需要經常深入地下,不過逐漸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也加強了他們持續下去的信念。在這種特殊的環境下工作,他們都十分小心,因為在這裡處處充滿了危機。不久前,承做衛生下水道工程的民間營造商,才因為地下環境詭譎多變,而發生傷亡事件,所以他們更加小心翼翼,一旦發現空氣中的氣味不對,就要趕緊返回陸上,這些都需要經驗傳承,維護隊人員很慶幸他們成立大隊近二十年來,還沒有發生不幸事件,因為他們都儘可能在完全掌握地下狀況後,才會下到地底,不過他們仍然需要時時注意傷口的感染。

  維護隊人員指出,目前在台北市地面下已有四通八達的管線,這兩個分支管匯到較大的主幹管後,污水將送到迪化污水處理廠處理,經過處理後的水排入河川,才不會對河川造成嚴重的污染,所以維護驗收下水道工程,看到台北市的污水下水道系統普及率越來越高,也是工作人員的另一項成就,不過事實上,這項象徵都市現代化指標的,衛生下水道工程普及率卻只有百分之三,在亞洲四小龍中不但敬陪末座,甚至比東南亞國家的馬來西亞都還低。負責推動衛生下水道系統的營建署指出,由於中國人以農立國,過去糞便經常留存起來當肥料使用,沒有外流,所以發展衛生下水道系統起步較晚,再加上過去由於重點是擺在興建大型污水系統上,耗時耗力以致比例無法提昇,不過根據營建署計劃,目前全省已規劃三十三處地區下水道系統,未來十五年內,可望提昇普及率到百分之三十六。

  而因為人口稠密發展下水道系統較早的台北市,也希望在一兩年內同時提昇大型公共管線,及小型家用管線的比例,不過這需要民眾全力配合接管。台北市衛工處也建議市府編預算,酌情補助用戶接管的費用,以提高用戶接管的意願。衛生下水道系統的普及率高低,是生活品質好壞的重要指標,民眾及地方政府都應該全力配合,而在享受污水下水道系統帶來的好處之時,民眾也應該體念下水道維護隊員的艱辛,不要將一些容易阻塞下水道的物品丟入,馬桶、水槽等污水外流管道,這也才是對默默盡職,從事下水道工作的人員一個最好的回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