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大觀

綜合報導

  備受矚目的野生動物法修正案,在下午進行了朝野協商,如果一切順利,新版的野保法將在立法院院會完成二、三讀立法的程序,使我們在年底的CITES(華盛頓公約)大會上和培利修正案,能得到翻案的有利機會,事實上華盛頓公約有關野生動物保護的標準,並不太嚴苛,但是我們制訂法律卻是關係重大,因此在立法的時候,除了要考慮因應國際的制裁之外,也應該對國內現實的狀況,有深入的了解。本單元採訪北中南三個規模較大,比較有代表性的野生動物飼養業主,了解現存的問題和狀況。

  由於特殊的進補觀念,使得野生動物在民間市場上炙手可熱,價格是一般經濟性動物屠體的好幾倍,長久以來台灣人民好吃野生動物的惡名,也在國際間不逕而走,民國七十八年,野生動物保育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公布實施,使得野生動物的買賣屠殺,受到法律的限制,但是野保法的實施,也使得原本響應政府精緻農業號召的野生動物飼養業主,受到重大打擊,已經大量繁殖的果子狸、高麗環頸雉,成千上萬地囤養在農場裡,帶給飼主們沈重的經濟負擔,為了求生存,飼主們多次帶著野生動物向農委會陳情,到立法院抗爭,甚至和保育困體演出全武行,平時為一萬多隻野生動物忙得不可開交的黃國男,住在台南歸仁鄉,但是只要台北一有抗爭活動,他一定搭飛機趕過來參加,對他來說,正在進行二讀的新版野生動物保育法,關係著他整個事業的生死存亡。

  黃國男所經營的遠東鱷魚場,是目前國內最大的野生動物農場,裡面養有兩隻馬來熊、一隻紅毛猩猩、兩隻鴕鳥、三十幾隻台灣獼猴和一百多隻水狸鼠,種類之多,儼然是一座動物園,但是真正量產的重點是高麗環頸雉、鱷魚和眼鏡蛇。

  黃國男飼養的高麗環頸雉雖然多達五千多隻,但在全省養殖戶中只能算是中等規模,估計國內總數有上百萬隻,而一萬隻以上的養殖戶也大有人在,這些養殖戶對於大量繁殖的高麗環頸雉,竟然被列入珍貴稀有動物加以保護,都感到難以理解。

  由於高麗環頸雉受到法律規範,不能買賣,鱷魚也就成為農場裡唯一的經濟來源,目前養殖數量多達三千多條,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鱷魚養殖場,由於養殖時間長,經驗老到,繁殖率高,所以利潤相當不錯,但是真正讓黃國男寄予厚望的,卻是他辛辛苦苦繁殖成功的本土種眼鏡蛇。這些長達一公尺多,重達六台斤以上的眼鏡蛇,市場價值超過一萬元,這是黃國男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辛辛苦苦繁殖培育出來的成果。野生動物從養活到繁殖,是一道巨大的技術鴻溝,黃國男也在這個地方碰到了真正的挑戰。

  經過第一年慘重的失敗,第二年,黃國男翻遍各種書籍,終於發現以人工強迫灌食的方法,使剛出生的小蛇活了下來。黃國男為了繁殖眼鏡蛇,其間所下的心血旁人難以想像,比如他為了找出最適合眼鏡蛇居住的窩巢,已經換了十一次材料,從去年開始,小蛇孵化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一次孵化1500條,每一條都得以人工灌食,這種艱辛而危險的工作他都必須親手完成,目前他人工培育眼鏡蛇的技術,已經獨步全球,眼看辛苦耕耘就快有了收穫,無奈野保法落日條款,卻在這個時候降臨把關。

  野生動物所創造出來的經濟價值,在新的野保法裡面,將受到嚴格的限制,這也使得目前手上擁有保育動物的飼主,寶貝動物變成了燙手山芋。這是位於台北新店五峰里的一處虎園,在占地五百多坪的空地上,目前只稀稀落落地養了兩隻野鳥、兩隻猩猩和七隻老虎,五年前,這裡卻是台灣最大的野生動物進出口中心。

  民國七十八年野保法實施之後,翁清火手上的一批老虎既不能殺不能賣,也不能再出租表演,而動物園也因為虎口太多而不願意收容,使得這些老虎成為他的沈重負擔。因為保育法而陷入困境,翁清火卻認為保育不只是要維護既存的動物,如果能夠以人工的方式協助野生動物繁殖,才是保育的積極意義,因此他對於自己,早期人工繁殖孟加拉虎的紀錄頗為自豪,也希望政府不要漠視民間,對於瀕臨絕種動物可以貢獻的力量。

  目前在高雄左營從事機電工程的林國揚,是一位充滿傳奇色彩的野生動物飼主,飼養的鳥類上千種,總數多達一萬多隻,其中飼養的雉雞類,從進口的虹雞、全身純白的白孔雀、全世界體型最小的小孔雀、銀雞到本土珍貴稀有的帝雉和藍腹鷴,種類齊全,應有盡有,因而被稱為台灣的雞王。

  民國七十八年野保法實施時,林國揚養鳥的規模達到最高點,此後因為不願再繁殖,所以數量逐年遞減,但是到目前為止,他的鳥園依然分布在左營、竹山和美濃三個地方,總共聘請五個人專職為他養鳥,每個月花費將近二十萬元的飼料費,規模之大可以想見,而林國揚養鳥純粹只是愛鳥,自己養來觀賞,所以只買不賣,也因此使得太太對他這種癡狂的作風難以諒解。

  林國揚被稱為雞王,除了因為飼養的數量龐大之外,更令人佩服的是,任何野生鳥種他都能夠人工繁殖。林國揚所繁殖出來的野生鳥種裡,最難得的是有「迷霧森林中的王者」之稱的台灣帝雉,這種瀕臨絕種的鳥類,已經被世界野鳥專家斷定無法再復育,但是林國揚卻輕而易舉地繁殖成功。

  林國揚手上雖然握有珍貴鳥類的繁殖技術,但是由於野保法的限制,顯得心灰意冷,目前他為了在野保法落日條款的三年期限裡,為手上這一批珍貴鳥類找到良好的歸宿,在左營找了一塊地方,打算興建野生鳥類教育園,設計圖都已經畫好了,卻因為土地的問題,還得等待政府出面協助解決,從黃國男的眼鏡蛇和高麗環頸雉,到翁清火的孟加拉虎,再到林國揚的珍貴鳥類,都可以看到野生動物保育法所帶來的衝擊,其中除了生態保育和經濟利益的衝突之外,有關野生動物的定義,保育標準的衡量,人工繁殖的價值和衝擊之後的殘局收拾,都是值得再深入探討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