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戰略看金馬撤軍說

張世輔 杜廣奎 報導  / 金門縣

  最近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主張金馬撤軍的議題,引起了本島和金馬外島的激烈討論和抗議,雖然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水扁,為此還飛到金門澄清,還是無法平息爭議,使得金門幾乎成了選舉期間第二戰場,金門和馬祖一直是我國捍衛台海安全的屏障,也是防禦上的堅實保壘。本單元將從戰略的觀點來看金馬的角色,並且聽聽金馬民眾對於金馬撤軍說的感受

  長期西線無戰事的外島金門和馬祖,最近卻「戰火」密布,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的一席撤軍論,不僅在台灣本島引發激烈的抗議,更引爆金馬前線居民的不安與疑慮,金馬居民固守前線四十年,確保台澎的安定與繁榮,他們始終無怨無悔,不過一句撤軍之說,卻讓他們有被遺棄之感。八二三戰火下的殘瓦遺跡,記錄了金馬在歷史上驕傲的一頁,也見證了中共侵略的本質,八二三戰友協會的戰友們,最能體會金馬的重要性,對於金馬撤軍之說,他們表達了嚴正的抗議。

  金馬與大陸近在咫尺,隔海相望,近來大陸漁船肆無忌憚的在沿海進行炸魚和走私,當地民眾表示,如果沒有國軍駐守,後果將不堪設想,三十多年來,西線無戰事,不過金馬在戰略上的地位卻日形重要。

  所謂金馬地區是包括北從東引島、島到東碇島綿延三百五十公里的區域,金門和馬祖和大陸的廈門、福州相對,目前,國軍在島上配備各式電偵、電戰等雷道設備,能充分有效的掌握海峽對面,浙、閩、粵等海空域的共軍活動,提供國軍即時的警戒。這張圖上顯示,紅圓點代表中共空軍基地,綠圓點代表海軍基地,金馬一旦撤軍,我方不但不能掌握,二十三個中共空軍基地的動向,就連福建沿海三軍集結的狀況也渾然不知,我海空偵巡都將退居海峽東岸,台澎等於門戶大開,國防安全蕩然無存。

  金馬除了設備電腦化,武器也已經飛彈化,陸軍鷹式防空飛彈,和海軍岸置雄二飛彈的設置,涵蓋整個福建沿海,發揮了嚇阻和牽制的作用,一旦中共犯台,就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自台海兩次危機以來,金馬軍力已逐年精編到三萬餘人,並多次進行外島戰訓,使得各島嶼都具備了獨立作戰的能力,面對中共轉場迅速的空軍,和以東、南海艦隊為主的海軍,國軍也充分掌握。因此金馬一旦撤軍,不但台澎前置火網盡失,軍事縱深不足,金馬反而可能成為,中共進攻台灣的前哨基地,一旦兵臨城下,後果難卜。此外金馬工事坑道化,自八二三砲戰以來更加堅實,成為金馬居民的安全保障。

  金馬是中華民國主權的一部分,是不可分割的領土,因此國軍駐守保衛,是天經地義的事,一旦主張金馬撤軍或非軍事化,則會造成領土割裂或分離的台獨假象,而給予中共武力犯台的口實。政治上的非軍事化,必須是由兩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共同行使,單方面提出非軍事化是不可行的。當前唯有固守金馬這塊海上長城,才有與中共隔岸分立分治的籌碼,雙方也只有不斷透過互動交流、溝通協商,才能避免武力衝突,逐漸走上中國的和平統一。

  隸屬福建省的金門和馬祖,隨著戰地政務的解除,已經逐漸脫去迷彩,朝觀光和繁榮的目標前進,最近甚至有人提議設置賭場,大量吸引觀光客,不過這一切的建設,都必須在金馬駐軍保障安全的前題下,才能達成,今天金馬一旦撤軍,對當地軍民士氣打擊之大,從他們強烈的反彈下,可以理解,面對台澎的居民而言,沒有金馬的屏障,一切成果都將落空。

  八二三戰役,金馬軍民犧牲奉獻,為確保國家生存而奮鬥,今天一句金馬撤軍,國內民眾再度挺身,為金馬前途和台澎安全而戰,不論結局如何,金馬在歷史上的地位將永不磨滅,而他們的努力,也將成為台灣奇蹟永遠的見證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