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五十年‧經營大台灣(一)挑戰與奇蹟(一)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台灣今天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有錢,五十年來由於台灣的政治安定、人民克勤克儉、公務員堅守崗位,加上政府前瞻的政策領導,台灣才有今天的奇蹟。台灣奇蹟的背後,其實是因為國人有一個共識,那就是希望早日突破貧窮,這個力量驅使每一個人努力地賺錢,才能創造今天富裕的台灣。今天台灣的企業家還是在努力地賺錢,新竹科學園區裡頭有不少百萬年薪,甚至是千萬年薪的上班族,為什麼台灣有賺不完的錢呢?帶您走一趟新竹科學園區,再來看看走過一世紀的台南紡織企業,您或許就能夠找到答案。

  每天下午的下班時刻,有「台灣矽谷」之稱的新竹科學園區大門口,總是車輛大排長龍,這群平均年齡只有三十一歲的科學園區員工,展現出令人驚訝的紀律,機車騎士個個頭戴安全帽,機車與汽車分道而行,一輛輛大型交通車,魚貫駛出科學園區,您或許不知道,這一批台灣科技產業的尖兵,隨著電子資訊產業的快速崛起,股票上市分紅,許多人已經成了百萬年薪上班族,有些人甚至擁有千萬乃至上億的身價。

  新竹科學園區裡的三萬八千名員工,九成學歷在高中以上,共同為一百六十五家科技公司服務,民國七十四年,放棄美國通用器材公司總裁職位與高薪的張忠謀,返國創辦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從事科技播種和拓荒工作,他認為,人才是未來台灣經濟的最大後盾。

  科學園區今年的營業額可望達到新台幣兩千億元,也就是每個人的年度生產力,會超過新台幣五百萬元。目前供給新竹科學園區這隻金雞養分的主力產業,是這裡的電子積體電路,IC半導體製造業,這種不過手掌大小的晶圓,能夠切割出無數個半導體,透過顯微鏡可以看到,每個半導體上,綴滿密密麻麻的精密電子線路。十五年前,政府集資籌設國內第一家,製造半導體的聯華電子公司時,募集三億六千萬的資金,都乏人問津,去年聯電卻賺了將近新台幣六十五億,新竹科學園區員工,在利潤導向有福同享的驅力下,不但發動了台灣的產業改造,也充實了中華民國的國力。

  聯華電子公司董事長曹興誠,與轄下事業群的負責人,在總經理宣明智的辦公室舉行圓桌會議,研究一項數億元的投資計畫,這群平均年齡不到五十歲的專業經理人,在追求利潤中尋找成就之外,更抱著一分打造明日大國的使命感。曹興誠認為台灣以優秀勤奮的勞工,快速反應的中小企業,和政策的正確引導,趕上了國際分工整合的大潮流,而未來要在激烈的國際經濟競爭中脫穎而出,必須要以第一流自許。

  曾經在美國德州儀器公司任職二十五年,並且擔任資深副總裁,負責全球半導體業務的張忠謀,去年帶領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員工,締造了八十四點七億元新台幣的業績,連續兩年營業額居國內半導體業之冠,去年,台積每投資一百塊錢,賺四十三點八元,是國內最會賺錢的IC業,擁有美國史丹佛大學電機博士的張忠謀,提醒企業家要放眼國際,從世界舞台來思考台灣的企業經營。

  台灣積體電路和聯華電子,是國內高科技產業最耀眼的的兩顆明星,當世界產業邁向以電子晶體為主流的矽晶時代,電子和資訊工業是台灣未來的一座金礦,富裕的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為台灣經濟活力燃起起了無限的希望。

  坐火車,走一趟台灣的各個角落,總會讓人發現台灣的活力,像台南這個嘉南平原的米倉,早已經隨著台灣的經濟發展,逐漸轉化為科技、文化與農業兼具的城市。台南和雲林科技工業區,這個月舉行動工典禮,正是南台灣脫胎換骨的開始,在台南,提起走過一世紀的「台南幫」企業集團,最具代表性的,應該是今年創立滿四十週年的台南紡織,四十年來,台南紡織的員工,擁有比公務員還要穩定的工作條件和薪水,因為南紡的經營策略向來講究一個「穩」字,民國五十年代,台南紡織公司董事長吳修齊,提出「三好一公道」的經營理念,三好就信用好品質好、服務好,一公道是指價格公道,「三好一公道」,使台南紡織走過三十多年之後,樹大根深地落腳在南台灣,主持台南紡織股東會的副董事長鄭高輝,也是台南紡織企業集團總裁,過去擔任南紡總經理一職長達十八年之久,鄭高輝說,過去台灣的經濟奇蹟,主要關鍵在於每個人都希望早日突破貧窮。

  由於近年來工資上揚,勞工大幅流向服務業,台南紡織不得不一方面走向自動化,並且引進外籍勞工來解決勞力不足的困境。基層勞動力不足,工業土地取得不易,加上國內環保意識抬頭,台南紡織的織布廠、紡紗廠陸續關閉,轉型為生產聚脂棉、聚脂絲,這一類高價值的化學纖維產品。台南紡織的太子龍學生服,曾經風行全台灣,如今台南紡織太子廠以全自動化生產線,生產這種比頭髮還要細的高科技聚脂絲,南紡每年業績仍然持續成長,去年就賺了二十億新台幣,總經理莊憲雄說,沒有夕陽工業,只有夕陽產品,剛通過ISO-9002國際品質認證的台南紡織,要邁向多角化、國際化未來將立足台灣。

  信心決定未來,一向堅持「企業應該以能夠成為國家優良企業,公民自許」的台南紡織,對台灣信心十足,台南紡織打算繼續以「三好一公道」的經營哲學,在即將成為科技之島的台灣紮根,開展另一個四十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